首頁 地方 台中

最小台灣之光 6歲童折疊杯墊奪巴黎發明獎

「多功能可摺疊紙杯墊」透過大小不同摺痕變身為手機架,挑戰法國巴黎國際發明展,奪下銅牌佳績。(中央社提供)
「多功能可摺疊紙杯墊」透過大小不同摺痕變身為手機架,挑戰法國巴黎國際發明展,奪下銅牌佳績。(中央社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小小學童們看見媽媽經常用手機追劇很不方便,集體創意發想出「多功能可摺疊紙杯墊」,平擺著是杯墊,透過大小不同摺痕變身為手機架,挑戰法國巴黎國際發明展,奪下銅牌佳績,為年紀最小的參賽者,堪稱「小小台灣之光」。

第118屆巴黎國際發明展4月27日在巴黎凡爾賽展覽館登場,台中市民共有13件作品參賽,獲1項金牌、4項銀牌及4項銅牌。其中,星光幼兒園6位小朋友集體創作的「多功能可折疊杯墊」,奪得銅牌獎,堪稱為此次年紀最小小的發明家。

6位學童在台中市政府受獎。6位學童在台中市政府受獎。(台中市政府提供)

星光國際幼兒園,在每週設計發明課程中,學校會請來專業師資引導學童把創意變真實。5、6歲的學童王首承、郭昱琪、徐逸翔、游明諭、羅儒悌及林嘉亮,發想創作時,,提到媽媽愛用手機或平板追劇,但手機、平板老是下滑,拿在手上會酸,放腿上也不方便,於是有了讓媽媽邊喝咖啡邊追劇的構想。

小朋友從鑿洞開始,圓形、正方形、長方形,最後嘗試出支撐手機最好的是三角形最後再加上紙墊前方也要切割出小的三角形摺起來,這項前後固定就大功告成了。

「多功能可摺疊紙杯墊」透過大小不同摺痕變身為手機架,挑戰法國巴黎國際發明展,奪下銅牌佳績。「多功能可摺疊紙杯墊」透過大小不同摺痕變身為手機架,挑戰法國巴黎國際發明展,奪下銅牌佳績。(中央社提供)

巴黎國際發明展(Concours Lepine)是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發明盛會。市長盧秀燕22日在市政會議頒獎,肯定這些小小台灣之光們,透過創意讓生活更有趣。

本此金牌得主為市民林洹谷,他以一款標榜為居家車載的簡易式滅火器,同時具備滅火及車內逃生功用的「滅火神器」、奪下首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