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外交次長:美盼台大選不受外國干擾

外交部次長徐斯儉表示,美方對中共區域擴張、影響台海穩定表達高度關切,不希望外國干擾台灣明年大選。(中央社)
外交部次長徐斯儉表示,美方對中共區域擴張、影響台海穩定表達高度關切,不希望外國干擾台灣明年大選。(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外交部次長徐斯儉22日在華府與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會晤。徐斯儉表示,美台未來將在台灣邦交國進行合作,美方對中共區域擴張、影響台海穩定表達高度關切,不希望外國干擾台灣明年大選。

徐斯儉表示,此行主要是感謝美方挺台國際參與、美通過F-16戰機、坦克等軍售案,以及助中華民國維持邦交,除會晤史達偉,還將拜會美國務院其他部門、國防部,並與白宮資深官員、華府智庫進行交流。 

徐斯儉指出,雖然討論時間不長,但是他和史達偉很有效率地交換意見,包括區域安全、香港情勢、台灣2020大選,以及台美間可發展議題等廣泛討論。

徐斯儉轉述,史達偉重申對台灣邦交國的關切,美方希望台灣作為民主成功故事典範,不希望外國干擾台灣大選;未來,台美共同在拉美與加勒比海、太平洋邦交國進行合作等未來合作意向。他說,史達偉非常關切台海維持穩定,不希望中國大陸單方面以奪取中華民國邦交國,或透過其他政治操作影響台海穩定。

徐斯儉強調,美方近來確實對台灣區域邦交國的關注更積極,作為也一步步提升,這也是基於美國國家利益,尤其美方對中共以一帶一路等方式擴張,影響區域穩定和平,高度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