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近3年首例 男童染腸病毒3天離世

疾管署公布今年首例腸病毒死亡個案,1歲男童感染腸病毒71型,發病3天就因心肺衰竭而死亡。(中央社)
疾管署公布今年首例腸病毒死亡個案,1歲男童感染腸病毒71型,發病3天就因心肺衰竭而死亡。(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疾管署22日公布今年首例腸病毒死亡個案。案例為南部1歲男童感染腸病毒71型,發病3天就因心肺衰竭而死亡。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今年累計50例腸病毒併發重症個案,其中1人死亡,有八成都是感染腸病毒71型。專家提醒,腸病毒疫情要脫離流行期,可能還要1個月左右。

疾管署表示,該男童因反覆發燒及嘔吐,分別於9月26日及27日到診所就醫,之後出現嗜睡情形。28日因呼吸急促、活動力下降,送醫院急診就醫,發現肺水腫、呼吸衰竭、心肌炎及休克。雖緊急住院治療,仍因病情急遽惡化,不幸在當日死亡,經檢驗審查確認為腸病毒71型感染引發心肺衰竭狀況。該男童的哥哥9月初有腸病毒症狀,但兩人發病間隔長達3星期,不能肯定是否因此感染,也不排除可能是在公共場所遭感染。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10月13日至10月19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約1萬6,400人次,較前一週下降7%。近4週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群為多,但腸病毒71型仍持續於社區活動。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腸病毒疫情已經脫離高峰,近4週疫情雖下降,但下降幅度趨緩,估計脫離流行期可能還要1個月左右。近年較少聽到孩童感染腸病毒71型而重症死亡個案,上一例發生於2016年,今年新增的男童為近3年首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