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七年研究有成 大葉大學證實蟲草蛋油能降血糖

大葉大學藥保系教授張世良證實蟲草蛋油具改善血糖潛力。(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藥保系教授張世良證實蟲草蛋油具改善血糖潛力。(大葉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教授張世良不只是大學教授,更具有中醫師與藥師身分,長期投入中草藥活性功能檢測動物實驗的他,在七年前開始研究北蟲草對血糖的影響,相關學術研究成果受到大城農業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青睞,今年委託他進行「蟲草蛋油降血糖之影響評估」。張世良教授帶領藥保系大四生張岑綾、陳怡如進行動物實驗,證實蟲草蛋油具有改善血糖的潛力。

張世良表示,北蟲草是傳統中藥冬蟲夏草的常見代用品,已有許多科學文獻證實其保健功效。北蟲草的生物活性成分「蟲草素」具有免疫調節、抗腫瘤、降血糖等特性,過去實驗室對於北蟲草對血糖的影響進行有系統的研究,並完成動物實驗和機能驗證。此次接受廠商委託,則是進一步以蟲草蛋油為研究對象,評估對血糖與血壓是否有影響。

張世良教授指出,實驗將類固醇誘發胰島素阻抗型大鼠分成兩組,一組餵食蟲草蛋油,一組餵生理食鹽水,分別在特定時間點量測血糖、血壓、游離脂肪酸、胰島素等變化情況。實驗發現蟲草蛋油對大鼠血糖有改善效果,但對血壓並沒有顯著影響,證實蟲草蛋油具有降血糖的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