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雀斑 請你走開!

javascript:void(0)
雀斑俗稱「雀子」,常見於臉部的較小的黃褐色或褐色的色素沉著斑點。(123RF)

文/趙一、王耀堂
雀斑俗稱「雀子」,「面部狀若芝麻散落,如雀卵之色」,故稱為雀斑。

民間也有很多不雅的叫法,諸如:「蒼蠅屎」 、「土斑」等。它是常見於臉部的較小的黃褐色或褐色的色素沉著斑點。

雀斑怎麼出現的?

1.紫外線過度照射、精神壓力太大、不良的清潔習慣、過度的清潔使皮膚變得敏感。當皮膚敏感時,人體為保護皮膚,黑色素細胞會分泌很多麥拉寧色素,當色素過剩時,就出現了斑。

2.使用了不良成分的化妝品及保養品,如含有鉛、汞等重金屬,或激素、強力化學消炎劑等藥性成分,造成黑色素異常沉積,形成雀斑。

3.服用了某些藥物,如避孕藥。

4.食物的影響,如過度的咖啡因會導致失眠,精神上的不安,容易使黑色素沉澱;酸性食物會使血液循環減弱,影響新陳代謝,造成色素沉積。

5.與遺傳因素也有關連。

淡化雀斑的方法

1.薏仁

有祛斑、減少皺紋的功效。《本草綱目.谷部.薏苡仁》記載,薏仁「炊飯食,治冷氣;煎飲,利小便熱淋。」

作法:將薏仁粉10克和0.1克珍珠粉加水調成糊狀,清潔面部後,均勻塗在臉上,20至30分後洗掉。此面膜有美白去斑的功效,使皮膚光澤細膩,能消除色素斑點。

2.番茄汁

每天喝一杯新鮮番茄汁或經常吃番茄,有助於防治雀斑。因為番茄汁含有豐富的谷胱甘肽過氧化酶(GSH-PX),可抑制人體內的自由基,是非常好的天然抗氧化劑。

3.檸檬汁

檸檬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以及其他營養元素,具有很好的美容護膚功效。將檸檬原汁加水稀釋,每天早晨飲一杯,可幫助排去體內的有毒物質。

4.草莓汁

草莓富含維生素C,可以抑制酪胺酸酶,不僅能營養皮膚,還能使皮膚色素沉著減輕。

5.用醋水洗臉

稀釋過的醋水,可恢復皮膚的光澤和彈性,美白殺菌。洗臉時可在水中加入1湯匙的食醋,可以減輕色素沉著。但要注意,不可經常使用,尤其過敏皮膚更不要使用。

6.穴位按摩

每天臨睡前按摩太沖、合谷和血海三穴,直到有痠脹感覺時為止。

看似雀斑 但不是雀斑?

有些斑,雖然很像雀斑,但其實不是雀斑,這些斑就不是美白除斑可以解決的。

雀斑樣痣:發病年齡在1歲或2歲左右,顏色比雀斑深,與日晒無關,無夏重冬輕變化,可發生在任何部位。病理是黑色素細胞數目增加。常在一側,一般表現為密集。

顴部褐青色痣:顴部對稱分布的黑灰色斑點,界限明顯,數目約10~20個,多見於女性。稱為真皮斑或顴痣。病因不清。

著色性乾皮病:一種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雀斑樣色素斑點周圍有毛細血管擴張,色素斑點大小不等,深淺不勻,分布不均。

色素沉著—腸道息肉綜合症:色素斑為黑色,口唇頰黏膜多見,不受日光影響,常常伴有息肉。

黃褐斑:淡褐色到深褐色的色素斑對稱分布面部,不會擴及眼瞼和口腔。邊緣清楚或呈瀰漫性,有時呈蝶翼狀。育齡期女性多見。

——摘編自《本草綱目中的美容養顏經》,(知本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