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聰明慢老新體驗 「逆齡人生大富翁」抵嘉

暖場活動。(嘉義市政府提供)
暖場活動。(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今天背書包的長輩都不覺得書包重,因為又年輕好幾歲了,23日上午嘉義市近三百位熟齡長者一早聚集東區體育館,清一色背上白書包,準備參加一場同學會。這場由嘉義市政府衛生局所舉辦的「逆齡人生大富翁」成果發表會,在20個社區為期二個半月豐富精彩的逆齡健康課程後,461位長者身體年齡比實際年齡平均減少7.9歲,逆齡有成!

持宣導牌合照。持宣導牌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由市長黃敏惠親自表揚績優前3名團體及60位長者。推廣健康老化及自癒力多年的揚生慈善基金會,由執行長許華倚特地率團南下嘉義為長者演出「人生大富 翁」舞台劇,以互動體驗方式帶領長者探討老化議題,包括時下最夯的肌少症,與嘉義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調查社區長者最缺乏「奶類」的結果不謀而合,逗趣橫生的演出搭配人手一杯奶,長輩們以笑聲熱情回應這場專屬熟齡族的樂活派對。

市長黃敏惠說,今天看到長輩們背著書包來參加同學會,令人感動!市長黃敏惠說,今天看到長輩們背著書包來參加同學會,令人感動!(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表示,當嘉義市比全國更早在2017年10月底邁入高齡社會並快速朝著2025年的超高齡社會邁進時,推動「預防及延緩失能」的議題實刻不容緩。由衛生局結合在地醫療團隊及社區專業師資,為20個社區客製化設計為期二個半月「逆齡健康人生」課程邁入第二年。

	今年參與的長者人數有716人比去年增長一成。 今年參與的長者人數有716人比去年增長一成。(嘉義市政府提供)

今年參與的長者人數有716人比去年增長一成,課程更多元富彈性,除了設計長者健康促進的必修課程外,也開放部分選修學分,依著社區長者的喜好做課程搭配,從營養、運動、慢性病、口腔保健、用藥安全、預防失智、中醫養生、居家復健等身體保健議題,到心靈紓壓的樂活園藝、懷舊金曲等,都是經由多次與長者審慎討論,量身打造而成。

頒獎後合照。頒獎後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說,看到許多長者年幼失學,一輩子沒背過書包,今年也獨創背起書包上學去的構想,每一位逆齡人生學堂的長輩都有一個時髦的書包,背著書包來社區學堂上課,一圓背書包上學去的兒時夢。今天看到長輩們背著書包來參加同學會,令人感動!

每一位逆齡人生學堂的長輩都有一個時髦的書包,背著書包來社區學堂上課,一圓背書包上學去的兒時夢。每一位逆齡人生學堂的長輩都有一個時髦的書包,背著書包來社區學堂上課,一圓背書包上學去的兒時夢。(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局長張耀懋表示,為評價課程成效及激勵社區參與學習特別訂定獎勵機制,包含「出席率(50%)」、「體適能進步率(40%)」及「老師對學生的表現評比(10%)」三大面向,其中關鍵得分大多取決於體能的改善程度。

團體獎第一名福民社區發展協會、第二名經國社區發展協會、第三名東川社區發展協會。長期致力推動樂齡體適能的嘉創中心協理吳宏生表示,「整體而言身體年齡前後測共減3,641歲,平均年輕了7.9歲!」。特別一提,完成前後測者共461位長者中,男性僅有18位(18%),鼓勵男性長者走出家門,參與社區互動是未來需努力的方向。

許華倚表示,今年響應「10月1日國際老人日」而打造的「樂活銀齡節」行動列車活動,將真人版「人生大富翁」場景原汁原味搬到嘉義市,這齣廣受四千多位熟齡族好評的舞台劇,結合戲劇表演和大富翁遊戲的互動演出,由演員引導全場長輩匯集足夠能量蓋好象徵「健康」、「學習」、「溝通陪伴」、「活在當下」、「身體力行」的五棟房子,當全場長輩們達成一個又一個任務時,無形中學會如何預防肌少症,練習放下遺憾與心結,學習好好安頓身心,活在當下。今天看到長輩各個專注投入,場面十分逗趣,嘉義市長者是最給力的學生。

嘉義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營養師表示,肌少症與長者衰弱息息相關,營養不良、蛋白質攝取不足、活動量太低、缺乏運動、慢性疾病或長期臥床等,都是肌少症高風險族群。飲食上建議依國健署六大營養素指南,以均衡飲食是首要原則,補充充足的優質蛋白質(如肉、魚、蛋與豆類)及適當維生素D(深海魚類、蛋類、乳製品等)加上適當日曬,必能延緩失能發生,祝福每位長者健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