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要敵人粉身碎骨 羅斯:他怕抗議擴散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MANDEL NGAN / AFP)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MANDEL NGAN / 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週一(10月21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接受福斯商業新聞網採訪時,回答了美中貿易、香港局勢等各種問題。

主持人問羅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讓敵人「粉身碎骨」的言論,到底是什麼意思呢?「這位中國領袖說出這樣的話,是因為香港人民連續20週的抗議,讓他倍受壓力嗎?」

上個月,習近平在訪問尼泊爾之際發出嚴厲警告說:「任何人企圖在中國任何地區搞分裂,結果只能是粉身碎骨。」這番殺氣騰騰的話指向誰呢?外界對此有各種解讀。

對此,羅斯說,中共非常懼怕香港人民的抗爭精神傳播到中國大陸,從而引發連鎖反應。「(習近平)壓力很大,因為香港並不是唯一一個有民眾抗議的地方,在中國其它地方反抗(中共)政府的事件也很多。所以他必須非常警惕,避免類似香港的抗議擴散。」

主持人說,每當她看到香港警察對抗議民眾的暴力鎮壓,她都感到「非常難過」,「當美國看到這種情況,會不會說,你不能這樣對待自己的人民,我們不跟你們合作了。」

羅斯說:「我確信總統正在密切注視著香港的一舉一動,如果(暴力鎮壓)超越了他認為合理的界限,他就會採取行動。」

10月7日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他希望看到對香港抗議活動的「人道解決方案」。他還警告說,如果中共採取任何「不利」措施平息香港抗議活動,與美國的貿易談判將蒙受損失。川普還多次表示,希望習近平坐下來和抗議者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