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灣荔枝前進澳洲 23日完成試種

6個由農試所研發之荔枝新品種,也順利在23日完成定植試種。(農委會提供)
6個由農試所研發之荔枝新品種,也順利在23日完成定植試種。(農委會提供)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每年5月到8月是台灣荔枝的生季,為了延長荔枝供應期,台灣與澳洲政府合作,建立反季節生產基地,於澳洲完成隔離檢疫程序後,6個由農試所研發之荔枝新品種,也順利在23日進行澳洲定植試種。

農委會表示,為增加台灣荔枝品種之能見度、延長供應期,台灣與澳洲政府合作,建立反季節生產基地,藉由南北半球市場互補,經營台灣荔枝品牌並佈局我國果樹產業國際化,以品種輸出為利基,拓新型態的農業合作架構,開拓國際商機。

農委會與澳洲農業部及昆士蘭州農漁業廳合作,於105年簽署合作備忘錄,歷經3年多,6個由農試所研發之荔枝新品種,於澳洲完成隔離檢疫程序,將進入下階段之定植試種,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也在21日率員赴澳洲參加臺灣荔枝試種儀式,促進台澳農業合作新的里程碑。

農委會進一步表示,透過澳洲昆士蘭州貿易暨投資辦事處促成,台灣荔枝試種儀式於10月23日在澳洲昆士蘭利文斯通郡舉行,由陳駿季與澳洲昆士蘭州農漁業廳官員共同主持。

陳駿季表示,台灣荔枝經農試所長期努力,選育出多項具國際競爭力之新品種,特色包括易剝殼、產期提早、耐貯運,特色鮮明且具市場競爭優勢。此次赴澳洲試種,藉由南北半球異地種植,希望能延長荔枝全年生產供應期。

另外為保護台灣農業智財權,本次在澳洲試種的荔枝品種,農委會已向澳洲智慧財產局申請品種權保護,目前已取得臨時性保護,待手續完成後,台灣荔枝品種將透過嚴謹的品種保護程序,授權當地業者進行生產及行銷,開拓台灣農業南向新興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