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宜高鐵規劃出爐 13分鐘經費995億

交通部長林佳龍23日表示,北宜高鐵等於打通南北任督二脈,未來環島只需6個小時。(記者陳柏州/攝影)
交通部長林佳龍23日表示,北宜高鐵等於打通南北任督二脈,未來環島只需6個小時。(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高鐵南延屏東早已在日前拍板,如今交通部高鐵南港延伸宜蘭的初步規劃出爐,經費995億元,行車距離13分鐘。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該工程等於打通南北任督二脈,未來環島只需6個小時。

林佳龍表示,北宜直鐵的案子已完成可行性評估,現在正在進行綜合規劃,在行政程序上,可將北宜高鐵方案併入原先在進行的北宜直鐵案裡推動,如此一來行政程序會比較快,目前北宜高鐵跟快鐵,會一並納入評估。

鐵道局長胡湘麟說,該案併同北宜直鐵的綜合規劃,目前程序上正在做工程分析,後續需得經過環評並提出報告審查,若通過環評,工期預計需要9至10年。

由於目前台北到花東的車票有一票難求的狀況,而在北宜高鐵方案裡,這個問題可以得到解決,同時紓解國5雪隧塞車的現象。林佳龍表示,台灣打造一日生活圈,達成西部高鐵東部快鐵的目標,北宜高鐵可以起到打通任督二脈的作用,未來環島只要6個小時,這對台灣的國土規劃跟區域發展是很關鍵的一步。

他說,北宜高鐵相對其他方案,具有快速、分流效益之外,在工程技術,包含拆遷、環境衝擊都有一定可行性,將併入原本規劃的北宜快鐵,增加這一選項,初步規劃將完成,再循序進入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