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惡露不絕如何治療

惡露差不多應在滿月時結束,若超過這時期,就是惡露不絕。 (123RF)
惡露差不多應在滿月時結束,若超過這時期,就是惡露不絕。 (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所謂的惡露,是婦女產後排出的液體,包括血液、壞死蛻膜組織、宮頸黏液、陰道滲出液等等。一般情況下,惡露排淨要三週時間,不論是剖腹產或是自然產。產後數日內,惡露較多,六日內平均量250ml,顏色鮮紅,由較多的血液、小血塊、壞死的蛻膜組織組成,稱為血性惡露;一週後,血液減少,蛻膜增多,其中又夾有宮頸黏液與陰道滲出液,顏色變淡,稱為漿性惡露;兩週後,出血停止,惡露變得淡黃且黏稠,含有大量的白血球、退化蛻膜、陰道上皮細胞等等,這種白色惡露持續二至三週。惡露差不多應在滿月時結束,若超過這時期,就是惡露不絕。 
(123RF)(123RF)

分娩的過程是去瘀生新、大破大立、重建以往生理功能的過程,若體質虛弱或出血過多,難產,可使正氣受損,導致正虛;分娩後胎盤或蛻膜殘留,導致血瘀;分娩受到感染,導致溼熱;而虛、瘀、溼熱就是導致惡露不絕的原因。 

氣虛型惡露不絕,色淡量多,質稀無臭,面白倦怠,小腹空墜,可用黃耆、黨參、貫眾、白朮、阿膠等等調補;血瘀型惡露不絕,色紫黑有塊,小腹痛拒按,可用當歸、桃仁、川芎、炮薑、甘草、蒲黃等等活血;陰虛型惡露不絕,量少色紅,口乾咽燥,五心煩熱,可用生地、白芍、續斷、黃芩、黃柏、阿膠等養陰收澀;溼熱型惡露不絕,質黏稠,有臭氣,可用萆薢、土茯苓、槐花、地榆、椿根、雞冠花等清利收澀。 

針灸可取關元、足三里、三陰交、地機、血海等氣血有關穴道。產後可加強營養,增強免疫力,讓惡露盡早結束。◇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