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和中共別苗頭?俄辦首屆俄非峰會

俄羅斯10月23日在索契舉辦為期兩天的「俄非峰會」。(AFP via Getty Images)
俄羅斯10月23日在索契舉辦為期兩天的「俄非峰會」。(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俄羅斯總統普亭週三(10月23日)為首次「俄非峰會」揭開序幕,展現了俄羅斯與中共競逐在非洲政經影響力的企圖。

德國之聲(DW)報導,普亭與數千名非洲領導人討論「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政治和商業活動。與中共不同的是,普亭承諾,將避免這些活動受到「政治或其他因素」影響。

這場「俄非峰會」為期兩天,來自俄羅斯和非洲的3千多名代表討論了從核能到礦物開採等一系列主題。

根據俄國總統府克里姆林宮幕僚鄂夏柯夫(Yuri Ushakov)表示,非洲54個國家都派代表出席了會議,其中包括43個國家或政府領導人。

普亭說:「我們目前向非洲出口了約250億美元(約新台幣7,874億元)的食物,這比我們出口的約150億美元的武器還多。在接下來的四、五年內,我認為至少還能夠使俄、非之間的貿易額增加一倍。」

俄承諾免受「政治干預」

俄羅斯主導了非洲的武器銷售,但是這次普亭承諾,在不受到「政治或其他因素」干預的情況下與非洲展開進一步合作。這是俄羅斯提供的保證,因為非洲國家曾表達過對於依賴中共的憂慮。

俄羅斯希望與象牙海岸簽署軍事合作協議,這個西非國家預計派遣70人的代表團到索契(Sochi),包括象牙海岸總統烏阿塔哈(Alassane Ouattara)。

普亭除了與非洲進行「軍事和安全合作」外,還承諾俄羅斯會在非洲伊波拉(Ebola)病毒的問題上給予幫助,並承諾俄羅斯大學會開始培訓「非洲核心幹部」。

普亭在開幕致詞時還說道:「我們要共同合作的還包含了採礦業、農業、醫療保健以及教育領域。」

俄中競逐對非洲的影響力

報導分析,蘇聯時期,莫斯科在非洲曾扮演重要角色,例如向安哥拉及伊索比亞提供獨立運動的支持、訓練政府領導人等。然而,隨著蘇聯1991年解體,莫斯科在非洲的影響力下滑,中共取而代之成為非洲最主要的外國商業夥伴。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在非洲的商業活動規模有限,和土耳其不相上下,2018年雙邊貿易額僅約200億美元,不到中國和非洲貿易額的1/10,且品項以軍火為主。2000年,北京建立了「中非合作論壇」高峰會,並捐給非洲數百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