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話】怎麼會缺乏果斷力

青春期青少年,經常熬夜,長大容易缺乏果斷力,遇事總是前顧後盼、猶豫不決。 (123RF)
青春期青少年,經常熬夜,長大容易缺乏果斷力,遇事總是前顧後盼、猶豫不決。 (123RF)

文/溫嬪容 中醫師
自從發明電燈後,人類把白天加長了,也把生命變脆弱了。古時莘莘學子,三更燈火,五更雞;現代學子夜貓子,日出三竿起,尤其是青春期青少年,經常熬夜,長大容易缺乏果斷力,遇事總是前顧後盼、猶豫不決。

丑時凌晨1~3點,是肝經循行時間,《黃帝內經》說:「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又說「肝受血而能視」,及「久視傷血」。《內經》認為肝開竅於目,眼晴是肝神出竅處,一直耗用眼神,尤其是盯著電腦螢幕看,滑手機,微量的輻射累積起來,就會耗散肝血。眼神不能一直過度使用而外散,不時的閉目一下,閉目即養肝,古人養生都是目半垂簾,減少肝血的損耗。

眼神不能一直過度使用而外散,不時的閉目一下,閉目即養肝,古人養生都是目半垂簾,減少肝血的損耗。(123RF)眼神不能一直過度使用而外散,不時的閉目一下,閉目即養肝,古人養生都是目半垂簾,減少肝血的損耗。(123RF)

夜臥時血要歸入肝中,肝藏血的功用,主要作血的濾化。平臥時肝的體積比白天站立時大2~3倍。肝是脊椎動物體中最大的消化腺,丑時是肝進行500多種生化解毒功能,此時如果還在工作讀書,會影響肝去毒生新的運作,臉色容易鐵青。因為肝血損耗太多而不足時,讀書學習的效果也比較差。

丑時的丑字,原意為手伸出去能收回來,一方面表現肝主筋的伸展收放功能,另一方面也是表現將軍之勢,其運籌帷幄的聰明才智,都是肝氣足肝血豐的表徵。

肝與膽經互為表裡緊密的聯繫著,膽位於肝旁,所以說肝膽相照,披肝瀝膽。(123RF)肝與膽經互為表裡緊密的聯繫著,膽位於肝旁,所以說肝膽相照,披肝瀝膽。(123RF)

子時晚上11點到凌晨1點,是膽經循行時間,《內經》說「膽者,中正之官,決斷出焉。」膽為少陽,主升發,有樞紐的作用,所以《內經》說:「凡十一臟皆取決於膽」。子時開始一陽生,此時松果體分泌褪黑激素,又叫長壽激素,會抑制交感神經,穩定血壓及心跳,調解免疫力,殺死癌細胞,抗氧化延緩老化,只要有燈光照眼,立刻停止分泌。根據研究:99%的癌症病人都有熬夜習慣。

子時膽在更新膽汁,此時沒有休息,膽汁新陳代謝運作不利,膽汁過濃容易膽結石。膽氣弱或切除膽的人,容易膽膽突突的,膽小如鼠,缺少膽略、膽量和謀略,因怯而膽戰,甚者慘得肝膽塗地;反向太過,變成膽大如牛,膽大妄為,心膽俱裂。當然江湖走老了,也會膽子走小了。膽的氣機通暢,就會渾身是膽,膽大心細,很有膽識和果斷力。

十二生肖子時屬鼠,鼠雖小,如一陽生,卻繁殖力很強。膽氣升發力強,其轉樞交通陰陽的作用,支援中樞神經系統。如果膽氣傷,容易得精神疾病,喪失決斷力。不時長吁嘆口氣,是膽經氣機被遏抑了。當情急想辦法想不出時,摸頭搔髮處大都是膽經路線。

肝與膽經互為表裡緊密的聯繫著,膽位於肝旁,所以說肝膽相照,披肝瀝膽。兩者在方位屬東,在四季屬春,在五行屬木,在四象屬青龍;象徵朝陽旭日東升,萬物如春欣欣向榮,氣勢如龍騰飛越,所以要養好肝膽之氣,才會有果斷力成為道地龍的傳人。

——摘編自《明慧診間──容光必照》,(博大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