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婚姻裡的不完美 習慣與成長

當感情出現了困擾,不妨試著放下自己的堅持與想法,站在對方的視角去看待眼前的考驗與難關,或許會轉變不一樣的心境和處理方式。(Shutterstock)
當感情出現了困擾,不妨試著放下自己的堅持與想法,站在對方的視角去看待眼前的考驗與難關,或許會轉變不一樣的心境和處理方式。(Shutterstock)

文/曉美
「每次吃麻婆豆腐妳都不開心,妳先吃,妳不想吃了我再吃。」外子一邊說著,一邊吞了吞口水,我知道他餓了。

在外用餐,這一道「麻婆豆腐」總是讓我們越吃越上火。起因是,我習慣一口飯一口配料,但是外子喜歡把麻婆豆腐和飯攪和在一起,那是他眼中的燴飯,我眼中的廚餘;上次兩個人為了這件事情一整晚沒說話,我賭氣沒吃晚餐,最後帶著悶氣去客廳睡覺。

結婚五年多來,我們帶著婚前的生活習慣,在人生旅途中,磨合出彼此理解的生活模式。不斷修正、不斷的調整,一直書寫著未完待續的婚姻故事。

「你餓了,你先吃吧!」我默默地說。

「不了,妳先吃!」外子肯定地回答。

「你先吃吧!我不會生氣,按照你的方式吃『燴飯』。不過(我露出狡猾、不信任的眼神),很疑惑耶!你是什麼時候變得脾氣這麼好,是不是做了什麼對不起我的事情,想要賠罪啊!」

「拜託!韓劇看太多,在演什麼內心戲,我看妳要擔心的可多了,脾氣不好、身材走樣、廚藝……」外子邊說邊笑,笑聲停不下來。

「很奇怪耶!每次吃麻婆豆腐就要吵一架你才甘心!我是認真問你,不要扯話題,從實招來。」我繃著臉,非得問個所以然來。

「沒有,我只是想要和妳好好生活,每天都吵架是什麼意思,是要離婚嗎?當初娶妳就是想要跟妳生活。」

「就這樣,這麼簡單。」我不可置信的追問著。

「嗯。」外子陷入沉靜,專心吃飯。

欣賞並理解彼此的不同

結婚前的外子就是一板一眼,從來不浪漫,所以情人節就不用設想會收到玫瑰花這種事情,花束對於務實的他是欣賞外在、感受香氣,是一種比較奢侈的消費行為,雖然他知道我是愛花之人。

不浪漫不代表不貼心,唯一的那麼一次插曲,就是外子在求婚時送了一朵金莎巧克力玫瑰花,對於花錢在刀口上的人,這是脫序的行為,因此,還沒說求婚臺詞就被我識破了。

我問他為什麼選這種方式求婚?他說:「因為妳最愛漂亮的花,但是花會凋落,巧克力至少妳可以吃,妳不是也很愛吃巧克力嗎?只要妳喜歡的,我都有記在心裡,我是很想和妳一起生活。」當下我有點感動,或許這也是外子每次與我有爭執時,願意先行讓步的初衷——「我想和妳一起生活」。

「我想和妳一起生活」

結婚後的兩人世界容易映射出自身更大的缺點,有時候是那麼不堪,比方說兩個人意見相左時,如果驗證我的看法正確,我會顯得驕矜;如果看法錯誤時,我並不是認錯或是沉默,而是喋喋不休的找理由,甚至在下回發現自己處於優勢的一方會得理不饒人。

有一次,外子跟我說:「我不是怕妳,我是尊重妳,其實妳發脾氣的時候最不可愛了,最讓人厭惡。」試想,沒有人願意被當成出氣筒,婚姻的圓滿有時候其實是其中一方願意先改變自己,理解對方的牛角尖,懂得對方的不容易,為著彼此的不同而調整態度和做法,其實是為了兩人的長遠生活而放下身段的付出。

很多人都希望婚姻白頭到老,希望付出可以回報,希望另一方可以負責任,希望……但是最好的關係和狀態要怎麼創造與維持?這或許是千百年來善男信女祈求上蒼的疑問。

當感情出現了困擾,建議不妨試著放下自己的堅持與想法,站在對方的視角去看待眼前的考驗與難關,或許會轉變不一樣的心境和處理方式,些微的改變在地球上是一小步,在天上或另外的空間可能是一大步,對兩人未來的關係可能影響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