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消息:中國擬1年內買200億美元美農產品

【記者洪雅文/編譯】美中貿易談判再傳新信號。彭博引知情人士消息指出,中國擬在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於1年內至少購買2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並考慮在今後幾輪會談中進一步增加購買量。

這200億美元的進口額將使中國的美國農產品進口額度恢復到2017年、美國祭出301關稅之前的水準。

知情人士透露,如果美方取消所有懲罰性關稅,這些購買額可能在達成最終協議的第二年,成長到400億至500億美元。但此人沒有說明第一年從何時開始算,或者會從何時開始計算這200億美元農產品。

美中談判代表自10月稍早在華盛頓會談之後,目前正在研究第一階段協議的細節。在上次會談中,美國同意十月份不提高對價值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中方則同意增加美產品購買量,以及其它讓步。

如果談判進展順利,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或在下個月,於智利舉行的APEC峰會期間簽署第一階段協議。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表示,有關結構性問題的任何美中貿易協議都將分成兩個階段進行。

目前,中國已開始加大購買力,為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奠定基礎。

北京本週對中國國營和私營企業,以及相關的跨國貿易商釋出了購買1千萬噸美國大豆的關稅豁免權。知情人士說,北京正在考慮再批准購買400萬~500萬噸的穀物,包括小麥、玉米和高粱,但他沒有提供每種商品的具體購買額。

中共商務部沒有立即回應彭博社、有關採購美國農產品的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