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彭斯批評中共輸出言論審查 力挺台灣

美國副總統彭斯24日在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發表演講。(白宮提供)
美國副總統彭斯24日在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發表演講。(白宮提供)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週四(10月24日),美國副總統彭斯發表上任以來第二次對華演講。他譴責中共誘使台灣邦國與台斷交,並稱讚台灣是中華文化和民主的燈塔。他同時也表達了美國對台灣和香港的堅定支持。彭斯也譴責中共輸出言論審查。

彭斯週四在華盛頓DC的康萊德飯店(Conrad Hotel)為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首屆馬勒克公共服務領袖講座致詞。其演講的議題涉及美中關係、美中貿易、人權、信仰自由、香港和台灣問題等。

「我們支持台灣捍衛其來之不易的自由。在這屆政府下,我們已經批准了更多的(對台)軍事銷售,並承認台灣是世界上最大的貿易經濟體之一,也是中華文化和民主的燈塔。」 彭斯說。

彭斯也表示,美國會持續尊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但他也表示,在過去的一年中,中共又誘使兩個國家與台灣斷交,使其轉而與北京建立外交關係,增加了對台灣民主的施壓。

「國際社會永遠不要忘記,其與台灣的往來並不會威脅到和平,反而會保護台灣和整個地區的和平。美國將始終相信,台灣擁抱民主為所有中國人民展示了一條更好的道路。」彭斯說。

除了台灣,彭斯還重點表達了美國對那些正在爭取民主、自由的香港抗議者的支持。

他說,在過去的幾年中,北京加大了對香港的干預力度,並採取行動削減香港人民在「一國兩制」下所確保的自由和權利。

「川普總統已經明確表示,『美國站在自由的一邊』。我們尊重國家的主權。美國也希望,北京兌現其承諾。川普總統也多次明確,如果(中共)當局訴諸於使用暴力鎮壓香港抗議者,對我們來說,很難達成一份(美中)貿易協議。」

彭斯還表示,中共通過獎勵和脅迫美國電影公司、大專院校、智庫、學者與媒體,以及地方、州與聯邦官員試圖影響美國公眾輿論。中共不僅向美國出口數千億美元的不公平貿易商品,還試圖出口言論審查機制,利用企業的貪婪試圖影響美國輿論。

彭斯還以NBA風波為例批評中共輸出言論審查,試圖影響美國公眾輿論。

對於風波後耐吉(Nike)下架休士頓火箭隊商品的做法,彭斯批評說,耐克向來以「社會正義捍衛者」自居,但當涉及香港時,卻寧願將社會良知棄於門外。

彭斯表示,耐克的這一行動等於是加入中共政府來打擊NBA火箭隊總經理的推文「為自由而戰,與香港站在一起」。

彭斯還譴責說,NBA的一些球星與老闆們經常會行使他們的自由來批評美國,但涉及到中國人的自由和權利時,他們卻保持緘默,甚至「站在中國共產黨這邊,壓制言論自由」,「NBA猶如這個專制政權所全權擁有的一個子公司」。美國企業應該站起來,在海內外捍衛美國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