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張貴興野豬渡河 奪台文金典獎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灣文學金典獎得獎名單25日揭曉,最受矚目的圖書類年度大獎由張貴興《野豬渡河》奪得,並獲贈獎座與獎金100萬元。另外,洪明道、王天寬,分別以《等路》、《開房間》同時榮獲圖書類金典獎及文學新人專屬的蓓蕾獎。

評審團表示,年度大獎《野豬渡河》以絢麗的筆法書寫日本殖民下的婆羅洲砂拉越豬芭村,呈現熱帶雨林中生猛的求生意志、殖民者的殘暴、住民的反抗、大自然的暴虐、鴉片帶來的幻覺與神話中的魔幻,讓人目不暇給,因此給予高度評價。

台灣文學金典獎圖書類包括年度大獎1名、金典獎7名、蓓蕾獎3名,11個奬額共有9人得獎。金典獎7名得主,分別致贈獎座與獎金15萬元,得主為賴香吟《天亮之前的戀愛:日治台灣小說風景》、唐諾《我有關聲譽財富和權勢的簡單思索》、夏曼‧藍波安《大海之眼:Mata nu Wawa 》、洪明道《等路》、王天寬《開房間》、羅智成《問津》、阿潑《日常的中斷:人類學家眼中的災後報告書》。

洪明道、王天寬2位新人亦同獲蓓蕾獎,另一蓓蕾獎得主是曹馭博《我害怕屋瓦》,3人分別致贈獎座與獎金15萬元。

今年持續辦理的母語文學創作類共有4個獎項、7個奬額,評審委員也自77件投稿作品中票選出劇本創作獎1名,以及台語新詩創作獎、客語新詩創作獎、原住民漢語新詩創作獎各2名。

劇本創作獎由陳禹心《切瓜的角度》勝出,致贈獎座與獎金30萬元。台語新詩創作獎王永成〈布袋〉、曾美滿〈失落的批信〉,客語新詩創作獎張芳慈〈牆系列組詩〉、王倩慧〈送分ngai⌵故鄉个泥肉〉,原住民漢語新詩創作獎黃璽〈十二個今天〉、游悅聲〈Bayes〉各獲贈獎座和獎金10萬元。

台灣文學館表示,台灣文學金典獎將於11月12日晚間7時於台北萬豪酒店四季廳舉行贈獎典禮,今年創作類的得獎作品及圖書類的書訊將收錄於《2019台灣文學金典獎作品集》,預計11月中旬出版。入圍及得獎的圖書,也將在全台灣北、中、南書店同步進行書展,並邀請入圍及得獎者展開系列講座,分享創作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