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上議院口頭通過動議 籲給港人第二國籍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鑑於香港近期政治局勢不穩,英國上議院議員奧爾頓(Lord Alton of Liverpool)提案,呼籲給予香港人第二國籍。英國上議院24日對這項無約束力動議進行討論,經2個半小時的辯論後,該動議獲得上議院口頭通過。

奧爾頓表示,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作出的保證被不斷地削弱。英國肩負獨特的道德歷史責任,帶領國際社會捍衞法治、民主、言論自由、人權及「一國兩制」;他認為應該組建國際聯絡小組協調國際回應,同時促請英聯邦國家給予香港居民第二公民身份。

奧爾頓提到,對於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身份的港人(BNO),並無居留及工作的權利,英國內政部也沒有計劃修改法例,這對BNO持有人不利。奧爾頓希望英國首相,表明是否會為香港居民制定全面的國際解決方案。此外,他也認為,英國應該仿效美國,立法加強監察《中英聯合聲明》,制裁侵害香港人權和民主的人士。

前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也為香港發言說,1997年香港回歸後的10多年,「一國兩制」運作順利,但近期中共開始收緊對香港的控制,甚至還提出愚蠢的《逃犯條例》修訂,連商界也擔心破壞中港的法治防火牆,事件引發最初的和平示威,不幸演變成為暴力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