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四中全會 傳習推接班人 分析:江派高級黑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姍姍來遲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即將在下週召開,不少媒體報導稱,習近平將在這次會上確定接班人,但不少專家並不認同該觀點。

中共政治局10月24日召開會議,決定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於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開。這次全會距上次三中全會足足有20個月的時間,兩次全會時間間隔跨度如此之長,是中共前黨魁毛澤東死後所罕有的現象。從1978年至今的中共歷屆全會,兩次全會間隔的時間,一般都不超過一年時間。

外界普遍認為,中共遲遲不能召開四中全會,是因為中共現在正處於內外交困,權鬥激烈之際。

在國外,中共不僅與美國打貿易戰,而且雙方在南海、台海、香港等諸多問題上都有分歧;中共還與英國、加拿大、澳洲等西方自由國家矛盾重重;與周邊國家的關係也因領土問題,而關係緊張。

持續4個多月的香港反送中運動,令中共顏面盡失;中國經濟增速降至中國有GDP紀錄以來的最低值;失業人口不斷增長;國人反抗中共暴政的運動時有發生;中共高層因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以及國內經濟下行等問題,意見嚴重分歧、權鬥加劇。

《香港經濟日報》及不少外媒報導說,姍姍來遲的四中全會,說明中共黨內有不同意見而未能統一,但海內外輿論場不斷流傳著各種政治流言。

本月中旬,被視為新加坡未來第四代領導人的新加坡副總理王瑞傑到訪重慶,除與中共政治局常委韓正舉行會議外,還與習近平的浙江舊部、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會面。

報導稱,王瑞傑與陳敏爾會面,被指是中新兩國未來領導人之間的會面,陳敏爾可能是未來中共接班人選之一。因此,這次會面也引來不少推測,也有傳陳敏爾在四中全會之後會上調中央。

據中央社等媒體報導,四中全會上,中共可能增加兩名政治局常委,常委人數恢復到中共十八召開前的9人,新增的兩人是中共副總理胡春華及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但上述觀點受到不少專家、學者的質疑。

時政評論員石實對本報表示,在四中全會上,中共高層人事是否會發生變動,目前還很難說。因為此前歷屆四中全會也都發生過高層人事變動。

但他認為,現在說習近平要確立接班人,這個應該不會發生。因為習近平去年才修憲,取消了中共國家主席、副主席的任期限制。他如果不想在中共二十大上連任,他沒必要冒天下之大不韙而取消主席任期限制。

去年1月、2月,中共罕見在兩個月內接連召開中共二中、三中全會。其中在二中全會上,當局確定了習近平思想,並將「習思想」寫入中共黨章,並提出修改中共《憲法》,取消中共國家主席、副主席的任期限制。同年3月的中共兩會上,「習思想」被寫入中共憲法,中共國家主席、副主席的任期限制被取消。

香港《明報》特約評論員孫嘉業刊文說,這次四中全會前的人事變動傳聞,既突然也合理,但仍有諸多未解之謎。合理之處是,陳敏爾、胡春華兩人本來就是中共十九大前盛傳要入常的兩個60後熱門人選;說突然,是相關傳聞直到近月才出現,不太符合近年高層人事求穩的習近平的風格。

文章認為,人事調動傳言有諸多突兀之處。首先,陳敏爾、胡春華現在入常,實在看不出有何急切性。其次,如果說習近平真打算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上交班,現在才開始培養接班人也嫌稍遲。再有,習近平去年才剛剛修憲,取消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為何習又突然急著交班?這樣豈非坐實了他在北戴河會議上受攻擊、致大權旁落的傳言?而從近月中共政壇走向看,卻看不到任何他大權旁落的跡象。

時政評論家、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刊文說,最近由江派常委韓正出面借新加坡副總理到重慶,暗提陳敏爾將成為接班人問題,實際是江派反撲嫁禍習近平的一個陰謀。

李天笑表示,該陰謀估計有多重目的:1. 害怕習下重手在四中全會期間拿下江派「大老虎」,韓正被迫假意輸誠討好。2. 挑撥陳敏爾與習近平的關係;3. 用接班人問題影射習近平延長中共國家主席任期問題,對習近平再度「高級黑」。

李天笑認為,習近平現在手握兵權,對江派勢力操有生殺大權,要抓捕江澤民、曾慶紅、韓正等江派人馬是十拿九穩。但習近平有不利的一面是,現任江派常委韓正和王滬寧從國務院和文宣一實一虛兩方面掣肘,用假情報誤導習決策,使習在貿易談判和香港事件上處於搖擺和被動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