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39陸人赴英亡 留諸多疑團

英國警方確認,貨車中發現的39具遺體,都是中國公民。(Getty Images)
英國警方確認,貨車中發現的39具遺體,都是中國公民。(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許蒔/綜合報導】39名中國人奔赴英國,但是沒想到這是一條不歸路。英國貨櫃車日前爆出藏屍案,轟動全球,24日再有新線索,英國警方確認,艾塞克斯(Essex)郡這趟死亡貨車中發現的39具遺體,都是中國公民;同時據媒體報導,這39名死者很可能在零下25度的低溫下受困了12小時以上。

隨著調查一一揭開謎團,但此案仍有許多問題待解:

受害者是誰?

他們是誰,從哪裡來,要去哪裡?這一切都是謎。英國警方說所有的受害人都是中國人,包括31男8女,其中一人未成年,均未攜帶證件。英國警方在一份聲明中說:「每具屍體必須經過驗屍官的檢驗,確定死因,我們才能進行識別工作。」

死亡的原因是什麼?

雖然導致死亡的具體情況仍不清楚,但事發貨車所搭載的冷凍貨櫃,最低可達攝氏零下25度;英國移民執法部門前負責人伍德(Dave Wood)說,這樣的貨櫃往往密不透風,給裡面的人帶來窒息風險。

這些人是偷渡客嗎?

有媒體報導稱這些中國人涉嫌偷渡或人口販運,對此,警方表示調查將是「漫長而複雜的」。英國國家犯罪局說,他們正在試圖確定任何「可能參與其中的有組織犯罪集團」。

卡車來自何處?

最新調查顯示,這輛卡車前半部的車身來自北愛爾蘭,而後部白色的貨櫃是在保加利亞註冊的。該貨櫃於23日凌晨12時半左右,通過渡輪從比利時的澤布魯日(Zeebrugge)到達艾塞克斯郡的柏福利特鎮(Purfleet),於凌晨1時多啟動。

這輛帶有冷藏車廂的貨車離開柏福利特鎮35分鐘後,警察趕到。比利時聯邦檢察院發言人范德伊瑟(Eric Van Duyse)表示,目前仍不知曉貨櫃在比利時境內停留了多久,該國目前也展開了調查。

有嫌犯被捕嗎?

現年25歲的卡車司機羅賓森(Mo Robinson)已經被捕,他來自北愛爾蘭阿馬郡。

但目前尚無法得知上述的39名中國人,是在貨櫃內死亡或是死後才被放進貨櫃中、在何時何地進入貨櫃裡。英國警方正持續訊問羅賓森。

隨著案子細節逐漸浮出水面,引起了英國許多人的震驚、憤怒和恐懼。英國首相約翰遜說自己對此感到「震驚」,「我正在定期接受最新消息。我們的內政部將與艾塞克斯警察局密切配合,查出原委。我心繫所有喪生者及其所愛的人。」

負責治安和移民事務的英國內閣大臣帕特爾(Priti Patel)表示,她「對這起悲劇事件感到震驚和悲傷」。

英國移民福利聯合委員會的首席執行官辛格(Satbir Singh)說:「任何人都不應該冒生命危險去這麼做。」英國保守黨議員普萊斯(Jackie Doyle-Price)呼籲,需要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來解決這種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