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淺談牙周病與糖尿病的雙向關係

糖尿病患者較容易有牙周病發生,約為一般人的3倍,而且糖尿病病史越長,牙周病也會越嚴重。(Fotolia)
糖尿病患者較容易有牙周病發生,約為一般人的3倍,而且糖尿病病史越長,牙周病也會越嚴重。(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糖尿病除了會造成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三大併發症之外,牙周病也已被列為另一大併發症。長期高血糖會引起免疫體質改變,因而導致牙周病感受性增加與病情容易惡化,也就是說糖尿病患者較容易有牙周病發生,約為一般人的3倍,而且糖尿病病史越長,牙周病也會越嚴重。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顏瑞瑩說,牙周病是因為細菌分泌毒素引起發炎反應而造成牙周組織破壞,所以牙周病是一種感染,也是一種發炎反應;如果口內有植牙,發炎感染的機會也會大大提升。糖尿病患者因膠原蛋白代謝異常,導致傷口容易惡化且復原能力降低,所以一旦有牙周病,病情也會進展快速,比一般人嚴重。 

顏瑞瑩提出,根據相關研究顯示,有嚴重牙周病的糖尿病患者血糖不易控制,患者除了配合糖尿病的飲食控制、藥物治療,也要到牙科門診進行全口牙齒檢查與牙周治療,就能得到與一般患者相同的治療效果。因此,糖尿病患者應定期接受牙科檢查,檢查有無牙周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讓血糖得到更有效地控制。 

有嚴重牙周病的糖尿病患者血糖不易控制,患者除了配合糖尿病的飲食控制、藥物治療,也要到牙科門診進行全口牙齒檢查與牙周治療。(shutterstock)有嚴重牙周病的糖尿病患者血糖不易控制,患者除了配合糖尿病的飲食控制、藥物治療,也要到牙科門診進行全口牙齒檢查與牙周治療。(shutterstock)

顏瑞瑩補充說,血糖控制良好的糖尿病患者,在牙科治療的考量上與一般患者無異,若是有考慮牙周手術、補骨手術或植牙治療,建議先至牙科門診評估;若患有牙周病,必須先進行牙周治療與其他感染控制,才能進一步施作侵入性較高的手術,在血糖控制良好、牙周狀況得到控制的情形下,治療效果也與一般人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