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腦溢血這些症狀立刻警覺

如果經常發生頭痛,或突然出現與平時不同的劇烈頭痛,即便事後好轉,也應就醫檢查。(Fotolia)
如果經常發生頭痛,或突然出現與平時不同的劇烈頭痛,即便事後好轉,也應就醫檢查。(Fotolia)

文/記者柯弦
腦溢血經常是突然發作,當出現哪些徵兆或症狀時,應立刻送急診? 

為什麼會發生腦溢血

腦溢血實際上就是「出血性腦中風」,是因為腦血管破裂,血液流入大腦,造成腦細胞壞死,出現一系列的功能障礙。出血性中風占所有中風病例的20%左右,它來勢凶猛,比最高發的缺血性中風更嚴重。 

腦血管破裂最常見有三種情況:

出血性中風占所有中風病例的20%左右,它來勢凶猛,比最高發的缺血性中風更嚴重。(Fotolia)出血性中風占所有中風病例的20%左右,它來勢凶猛,比最高發的缺血性中風更嚴重。(Fotolia)

● 不受控制的高血壓

● 抗凝血劑過度使用

● 動脈瘤 

很多腦溢血發作都和腦血管動脈瘤有關。動脈瘤就是血管像氣球一樣鼓出一個泡,往往是因為病人長期血壓控制不良和動脈硬化導致。動脈瘤越脹大,血管壁就會越薄,最後就可能破裂,造成出血。 

警惕腦溢血的症狀和徵兆

腦溢血的主要症狀表現為:

1.突如其來的頭痛、頭暈(通常發生在出血一側的頭部,但也可能蔓延整個頭部)

2.噁心、嘔吐

3.意識不清或昏迷

4.半邊身體的臉部、四肢虛弱或麻痺,身體失去平衡

5.說話或吞嚥困難

6.頸部僵直、癲癇發作

如果經常發生頭痛,或突然出現與平時不同的劇烈頭痛,即便事後好轉,也應就醫檢查。因為這可能是由於少量血液從動脈瘤附近的血管滲漏所引起的疼痛,如果及時治療,可能避免嚴重的血管破裂。 

腦溢血的治療和預防 

腦溢血發作需立刻送急診,控制出血,並減少因出血造成的顱內壓力。 

出血狀況得到緊急控制後,需進行進一步治療。如果血管破裂不嚴重,出血量較少,可以進行保守治療;如果出血情況很嚴重,可能需要動手術。 

哈佛醫學院資料表示,許多病人在發生腦溢血後,來不及到醫院就過世了;然而,在經歷腦溢血後存活下來的病人中,很多人的症狀會獲得明顯的改善,因為人的身體會自然地吸收腦內留下的血塊,幫助腦部恢復。對於因動脈瘤破裂而發生腦溢血的人,如果沒有治療動脈瘤問題,則有再次發生腦溢血的風險。但手術治療動脈瘤,也有一定的風險存在。 

預防腦溢血發生,要保持血壓、血脂穩定,飲食上注意少油、少鹽、少糖,同時應戒菸、少飲酒、多運動。也要避免過度用力、過度勞累和情緒激動,這些也是腦溢血的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