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亞馬遜投資戶戶送涉壟斷?英監管機構調查

【記者賴意晴/編譯】針對亞馬遜(Amazon)對英國外送平台戶戶送(Deliveroo)進行 5.75億美元(約新台幣177億元)的投資案,英國競爭及市場管理局(CMA)10月16日表示,他們正在進行正式調查。初步結果最晚於12月11日確定。

路透社10月16日報導,CMA表示,正在調查亞馬遜在今年5月進行的5.75億美元投資,是否會導致英國內部的「競爭顯著減少」,意即使市場變得單一,或導致壟斷。

戶戶送是歐洲發展最快的科技公司之一,在13個國家有超過8萬家合作餐廳,共有6萬名外送員,外送員總是穿著黑色和藍綠色夾克。

亞馬遜篤定認為,該投資案將使戶戶送在食物外送市場的競爭中,能與優食(Ubereats)並駕齊驅。全球食物外送市場的價值估計約1千億美元。

CMA先前曾下令亞馬遜和戶戶送必須獨立運營,原因就是擔心這兩家公司的合作會造成市場壟斷的情況。

原本戶戶送在英國已與Ubereats進行收購談判,並就價格達成協議,但突然峰迴路轉,與亞馬遜達成戰略投資。CMA隨即介入,如果評估後認為交易會壟斷市場,英國政府或勒令兩間公司業務分拆,第一階段調查結果最晚會在12月11日決定。
戶戶送發言人說:「戶戶送正在配合CMA的調查。這項少數的投資將有助於創造就業機會、幫助餐廳拓展業務、讓消費者有更多選項,並提升英國食物外送的競爭。」

亞馬遜公司則拒絕回應此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