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地方債務陷危機 15省配金融副省長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大陸地方政府債務風險處在爆發邊緣之際。到目前,有15個省分配備了金融副省長,以防發生金融風險。

9月27日,前中國工商銀行執行董事、副行長譚炯被任命為貴州省副省長。據《21世紀經濟報導》消息,像他這種擁有金融從業經歷的官員,到地方後被稱為「金融副省長」。

據統計,目前已有15個省分配備了金融副省長(四大直轄市均已配備),約占全國省分數量的一半,配備金融副省長已成為一種現象。

報導說,全國來看,金融業內部的資金空轉嚴重,尤其是國有企業的槓桿率高。地方層面,隱性債務不斷膨脹,債券違約、P2P亂象都成了地方政府的難題。

在美中貿易戰、內外需疲弱等因素影響下,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中共已採取各種救經濟的措施,但收效甚微。

10月18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今年第三季GDP增長為6%,低於預期的6.1%,創下27年新低,也低於上季的6.2%。

根據國際金融協會7月15日提供的數據,今年第一季度中國總債務攀升至逾40兆美元(約1,233兆台幣),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的304%。該機構稱,2018年底負債比率達到298%之後,中國第二季度成為新興市場中債務比率增幅最大的國家之一。

到今年6月分,地方債發行規模激增,逼近9千億元人民幣(約3萬9,500億元台幣),幾乎是5月分發行量的三倍,並創下2016年7月以來的新高。

更糟的是,各地政府與企業已經無力償債,債務違約頻傳,加上政商權貴惡意掏空資產,帶來難以估算的銀行金融壞帳。大量債務違約的後果,就是銀行壞帳暴增,甚至被迫倒閉。今年5月,包商銀行因嚴重信用問題遭中共央行、銀保監會接管。

當前大陸中小銀行問題重重。包商銀行僅是冰山一角,未來勢必會有更多的包商銀行出現引爆,一旦銀行壞帳連環引爆,勢必嚴重衝擊金融體系,甚至釀成中國金融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