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偷渡逃離中國 作家:中國經濟已經崩潰

專欄作家藍弋丰25日刊登專文表示,偷渡案證明中國影響力快速膨脹,其實並非「大國崛起」,而是中型經濟體的崩潰方式。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專欄作家藍弋丰25日刊登專文表示,偷渡案證明中國影響力快速膨脹,其實並非「大國崛起」,而是中型經濟體的崩潰方式。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專欄作家藍弋丰25日刊登專文表示,2019年10月23日英國埃塞克斯郡的冷凍貨櫃車39屍體並非首例,2000年多佛港貨發生58名中國偷渡客窒息慘死。他分析,事隔19年後,中國人再度大量外逃偷渡,證明中國影響力快速膨脹,其實並非「大國崛起」,而是中型經濟體的崩潰方式,中國不是「即將」崩潰,而是「正在」崩潰,或「已經」崩潰。

藍弋丰在東森新聞雲專欄中提到,章家敦2001年著作《中國即將崩潰》遭質疑,藍弋丰說,章家敦沒說錯,中國數據造假嚴重,中國經濟活動的的確確已發生嚴重扭曲,重蹈大躍進覆轍,在下去國家必然崩潰。沒想到19年後,再次驚爆冷凍貨櫃藏屍事件,藍弋丰說,這事件點出,中國實體經濟與基層人民生活其實「已經崩潰」,而非「即將崩潰」。 

藍弋丰指出,2000年,中國熱錢滿天飛,工作機會多,所以偷渡黑工事件減少,但是中國境內人民生活越來越痛苦,房地產暴漲、薪資實質負成長,中國狂印鈔,於是2008年後,出現中國人大筆資金買遍全球,「全球驚訝於中國的消費力,沒有意識到其實是資金急著外逃」。

他說,經濟體有如天體,中型恆星走向死亡,並不會像大型恆星一樣發生超新星爆炸,而是大幅膨脹變成「紅巨星」,那正是中國崩潰的形式,「但是只知超新星爆炸的人們,把紅巨星:中型恆星的膨脹死亡,誤以為是成為冉冉上升的「紅太陽」。

2008年以來,中國熱錢向全球狂噴,中國影響力看似快速膨脹,其實並非「大國崛起」,而是中型經濟體的崩潰方式,中國不是「即將」崩潰,而是「正在」崩潰,或「已經」崩潰。最好的證明,就是事隔19年後,中國人再度大量外逃偷渡,數量多到釀成失溫貨櫃慘案。

紅巨星最後會如何?藍弋丰說,當過度膨脹的外殼飄散消失之後,只留下故障核心,成為白矮星,所有光度熱能消耗變冷、減弱,逐漸變紅,最後終於「冷到成為黯淡無光的黑矮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