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桂葉黃梅米老鼠

桂葉黃梅Ochna kirkii Olive金蓮木科。(攝影/鄭清海)
桂葉黃梅Ochna kirkii Olive金蓮木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金蓮花開添美景

桂葉翠綠好身形

紅臉黑鼻米老鼠

人人稱奇笑盈盈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造型看起來就像是有著紅臉、紅耳朵、紅鬍鬚、黑鼻子的米老鼠頭部。是經常被用來當作園藝景觀的樹種。(攝影/鄭清海)造型看起來就像是有著紅臉、紅耳朵、紅鬍鬚、黑鼻子的米老鼠頭部。是經常被用來當作園藝景觀的樹種。(攝影/鄭清海)

自然閱讀趣:

桂葉黃梅Ochna kirkii Olive金蓮木科

又稱桂葉黃梅,金蓮木、米老鼠樹。常綠灌木或是小喬木,最高可以長到5公尺。是一種相當神奇的植物。花盛開授粉後,黃色的花瓣很快就會飄落,而雄蕊跟萼片,不但不像其他植物一樣掉落,反而會變成鮮豔的紅色,加上從雌蕊的子房發育而來的黑色果實,整個造型看起來就像是有著紅臉、紅耳朵、紅鬍鬚、黑鼻子的米老鼠頭部。是經常被用來當作園藝景觀的樹種。◇

常綠灌木或是小喬木,最高可以長到5公尺。(攝影/鄭清海)常綠灌木或是小喬木,最高可以長到5公尺。(攝影/鄭清海)

花盛開授粉後,黃色的花瓣很快就會飄落,而雄蕊跟萼片,不但不像其他植物一樣掉落,反而會變成鮮豔的紅色。(攝影/鄭清海)花盛開授粉後,黃色的花瓣很快就會飄落,而雄蕊跟萼片,不但不像其他植物一樣掉落,反而會變成鮮豔的紅色。(攝影/鄭清海)

金蓮花開添美景,桂葉翠綠好身形。(攝影/鄭清海)金蓮花開添美景,桂葉翠綠好身形。(攝影/鄭清海)

紅臉黑鼻米老鼠,人人稱奇笑盈盈。(攝影/鄭清海)紅臉黑鼻米老鼠,人人稱奇笑盈盈。(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