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四中全會三大危局 美反共 港抗共 經濟危

中共四中全會前,面臨美中貿易戰激烈交鋒、全球聚焦香港抗共抗暴運動等嚴峻形勢。 (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中共四中全會前,面臨美中貿易戰激烈交鋒、全球聚焦香港抗共抗暴運動等嚴峻形勢。 (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薛喜、梁珍、駱亞/香港報導】在美中貿易戰激烈交鋒、全球聚焦香港抗共、抗暴運動、美國副總統彭斯針對中共的演講發表、全球反共浪潮洶湧而來之時,10月24日,中共決定於10月28至31日召開中共第十九屆四中全會。

有學者表示,儘管官方通報中沒提到經濟問題,但估計這次四中全會除了政治問題,還會補上三中全會有關經濟的決定。特別是下個月美中貿易談判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後,北京如何按照協議要求進行經濟改革,即使只是名義上的改革開放,中央也必須出台相應政策,加上中國經濟固有的結構性危機如何解決,這些都是中南海頭痛的事。

四中全會前中共各派系都在放風,有的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打破潛規則,拿現任政治局常委開刀,比如趙樂際、韓正;有的說這次會增補兩名新常委(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和副總理胡春華),政治局常委人數由7人變成9人,新增的陳敏爾還會成為習近平的接班人等。

另有消息,習想給外界留下中共團結一致的假象,因此不會明面上讓趙樂際、韓正下台,只是警告敲打他們,而陳敏爾也不可能成為習的接班人。習近平為了能「大幹20年」不惜打破慣例,專門開了二中全會來解決此事,怎麼可能再讓他人來替掉自己?

四中全會前有勢力想製造混亂

中共四中全聚焦的香港問題將是重點議題之一。港警10月27日瘋狂鎮壓九龍遊行,甚至罕有地在遊行前即走入人群中挑釁,其後又在尖沙嘴到旺角一帶亂射催淚彈,還出動水炮車清場。

在場觀看集會的時事評論員桑普認為,警方使用圍困的方式令遊行取消,「做法前所未見」,不似以前遊行出發後才釋放催淚彈。他認為這和四中全會開幕有關,有勢力在香港刺激局勢升級,目的是讓北京高層難堪。「如果防暴警察對抗示威者,國際新聞都關注的話,中共肯定會很難看。」

他呼籲港人要繼續堅持抗爭,「四中全會一定要討論香港問題,如果中共用不人道的方式對待香港,彭斯的演講已經表明和香港人在一起,所以香港人一定要堅持到底。」

評論員:林鄭被放料下台

資深時事評論員練乙錚也認為,四中全會香港是焦點,會前傳出特首林鄭月娥要下台,很有可能是有人放料出來,因為四中全會很可能拍板特首換人問題,甚至有可能涉及港澳辦、中聯辦的人事變動,「甚至這些消息可能是中聯辦官員推(洩漏)出來的。因為他們有利益,這派要搞那派下台,那就做這些消息出來了。港澳辦裡面也有不同派系。」

練乙錚強調,香港問題已令習在國際上威信喪失。「為什麼香港這個彈丸之地、這幫年輕人,搞到你全無辦法,那你怎麼號令地方諸侯勢力,可能對他有影響。」實際上港人的抗爭也源於官逼民反。

資深時事評論員劉細良則認為,港澳辦、中聯辦是否換人才是關鍵。因為林鄭幕後的勢力就是港澳辦張曉明,張曉明是前港澳辦主任廖暉的祕書,廖暉屬於長期主政香港的江澤民勢力的核心人物。

劉細良說,如果林鄭下台而路線、政策不變的話,仍然是換湯不換藥,故他認為四中全會最大的看點是兩辦人事變動,然後才是林鄭下台。

學者:不會有新奇事發生

雪梨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教授對《大紀元》表示,這次不會有什麼新奇事發生,「很多人傳了很多東西,但我覺得沒有看點,那些都是放風」。

對於傳聞北京要撤換林鄭,馮崇義認為,「她早該下台了,用不著再等到明年人大開會,不用再等4、5個月。」

有說這次「習近平會跟鄧小平有一個非常清晰的切割」,馮崇義稱「不可能,他現在內外交困,他不可能做這件事情,但習現在會利用任何機會來強化他的權力、地位,搞行政管制能力現代化之類的東西,就是用新的數碼技術去加強對社會的控制。這是政治倒退,跟政治現代化一點邊也沾不上。」

關於香港問題,馮崇義表示,中共不敢再硬下去,是因為中共經濟問題很嚴重,特別是外匯儲備已差不多只剩3兆美元,這是他們以前講的最後防線。如果失手的話,人民幣匯率就守不住了,還會有很多連鎖反應。所以它不敢像六四那樣鎮壓。中共最怕的是香港的抗爭引發國內民眾抗爭,哪怕答應港人的五大訴求,也要鞏固其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