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度假天堂——馬爾他(下)

吉甘提亞巨石神廟的石料運輸及其精緻的拼接技術至今仍是不解之謎。 (Shutterstock )
吉甘提亞巨石神廟的石料運輸及其精緻的拼接技術至今仍是不解之謎。 (Shutterstock )

【大紀元訊】馬爾他,這個位於地中海中的島國是歐洲文化的交匯地,有得天獨厚的怡人氣候,人類文明的蹤跡可追溯到7千年前,廟宇教堂遍布。馬爾他三島地貌起伏,海岸線迥異,再加上海水特別清澈,為各種水上和水下活動創造了極佳條件。

也許您不知道,馬爾他的巨石神廟(Megalithic Temples of Malta)遺跡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無需支撐的巨石建築群,比英國巨石陣、埃及金字塔更悠久!

巨人的傑作 巨石神廟

其中,戈佐島上巨大的新石器時代建築——吉甘提亞神廟(Ggantija)最為引人注目,它也是馬爾他保存最好的古代神廟,其結構之複雜,工藝之精湛,堪稱奇蹟,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吉甘提亞神廟始建於西元前3,600~3,200年間,由兩個廟宇組成,被巨大的邊界城牆圍繞。城牆的建築綜合運用了頂梁和橫砌磚技術,有的巨石長度超過5公尺,重量超過50噸。巨石神廟的石料運輸及其精緻的拼接技術,至今仍是不解之謎,當地人稱之為「戈甘蒂扎」(巨人的傑作)。

當地必吃 特色美食

來馬爾他,自然要嘗嘗當地特色美食。島上除了義、法、英式等菜系,還有當地特有的小吃,特別推薦幾道代表性美食。

馬爾他魚派

馬爾他魚派。(Shutterstock )馬爾他魚派。(Shutterstock )

馬爾他魚派(Lampuki Pie)是根據義大利披薩而製作的一款美味。酥脆的薄皮裡面是鮮嫩的魚肉肉餅,以及香料做成的餡兒,看著就讓人食指大動。

燜兔肉

燜兔肉。(Shutterstock )燜兔肉。(Shutterstock )

燜兔肉(Fenkata )是馬爾他最有名的一道招牌菜。兔肉鮮嫩多汁,既有脆口的煎香,又有燜燉的柔和,可選綠色沙拉、炸薯條做配菜,義大利麵為主食,可謂不可多得的舌尖美味。

奶酪酥皮點心

奶酪酥皮點心。 (Shutterstock )奶酪酥皮點心。 (Shutterstock )

奶酪酥皮點心(Pastizzi)是當地最受歡迎的一道甜點,外形類似餃子,裡面是美味奶酪,剛剛烘烤出爐時,趁新鮮入口,香甜不膩。

全年節慶 風情各異

馬爾他全年都有節慶,有傳統節慶活動和極具民族特色的傳統音樂節,也有相對近代的慶祝活動,如國際煙花節、爵士樂節等。每月節日不同,全年洋溢著歡樂氣氛。

3月的戈佐島狂歡節,是由1535年騎士團大團長引入馬爾他的重要傳統節日。

3月的狂歡節。(Shutterstock )3月的狂歡節。(Shutterstock )

4月的馬爾他國際煙花節可以追溯到騎士團統治時期,當時島上各處煙花升空,和海水映照,美不勝收。煙花節期間舉辦的煙花競賽,是能令觀眾傾城出動的盛大節日,各種煙花不斷升空而起,此起彼伏,綻放五顏六色的不同造型,光彩奪目,彷彿能把整個世界照亮,精采無與倫比。

4月的國際煙花節。 (Shutterstock )4月的國際煙花節。 (Shutterstock )

此外,其他各種宗教慶典和文化活動如聖誕節、復活節、音樂節都會隆重舉行,節日期間,街道兩旁布置花車,家家享用傳統美食和各種水果,非常熱鬧。

遊歷馬爾他三島,如同歷覽一部鮮活的史書,來自英、法等歐洲大國的遊客,都驚歎在這個島國的文化奇遇和自然奇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