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中風三前兆 醫師:出現應即就醫

醫師提醒,當家中長輩出現臉歪、手垂、大舌頭症狀時,就應盡速就醫,以免耽誤診治時間。(記者賴玟茹/攝影)
醫師提醒,當家中長輩出現臉歪、手垂、大舌頭症狀時,就應盡速就醫,以免耽誤診治時間。(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腦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之一,現在正值秋冬更迭之際,氣候冷暖不定,正是腦中風發作的高風險期。醫師提醒,當家中長輩出現臉歪、手垂、大舌頭症狀時,就應盡速就醫,以免耽誤診治時間。

根據醫學期刊《心血管治療專家評論》2009年的研究資料顯示,腦中風與高血壓、運動量不足、血脂異常、糖尿病及抽菸等危險因子有關,特別是高血壓,其中近五至七成的中風個案都與高血壓有密切關係。

雙和醫院神經科醫師陳龍表示,低溫及溫度驟降會造成血管收縮,使血壓上升,增加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民眾應記住FAST中風口訣,當家人長輩出現臉歪、手垂、大舌頭症狀時,就應立即記下出現症狀時間,盡速打119就醫,患者才能及時獲得治療。

國健署建議,降低罹患中風風險應從改善飲食開始,提供三方法降低三高問題。第一,維持健康生活型態,像是採取低油、糖、鹽及高纖飲食, 一天至少運動30分鐘的適度運動、控制體重(BMI)、充足睡眠。

第二,戒除不良生活嗜好。經研究發現,每天只吸一支菸,罹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較不吸菸的人增加五成,罹中風的機率增二成。世界中風組織提醒,全球每年有超過100萬名中風患者都有飲酒過量問題,建議民眾飲酒不過量,並保持情緒穩定。

第三,控制三高慢性病。若發現有三高問題,應遵照醫師指示用藥及定期回診追蹤,積極做好血壓、血糖、膽固醇的控制,切勿任意停藥或增減用藥的劑量。

國健署提醒,民眾若發現有小中風,切勿因症狀緩解而輕忽嚴重性,一定要迅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