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迎5G時代 交通部編列5年60億經費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交通部為提升台灣智慧運輸系統,已提出5年計畫。(中央社資料照)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交通部為提升台灣智慧運輸系統,已提出5年計畫。(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美蓮/台北報導】2019國際綠色智慧交通論壇29日登場。交通部長林佳龍致詞時表示,交通部為提升台灣智慧運輸系統,已提出5年計畫,在明年5G釋照、商轉後,編列5年60億元的經費。

5G具備高頻寬、高密度及低延遲、節省能源等優良特性,網路傳輸速度比4G快10倍。林佳龍說,由於明年台灣的5G將進入商轉階段,政府將訂規則與配套及示範計畫。

林佳龍提到,交通部過去已推動智慧運輸的產學研合作,2007~2010年間,推動4年30億元的計畫,同時收到成果,包括台灣的機車聯網,已可走在世界前面。

林佳龍表示,2021年起,交通部再推智慧運輸計畫,期程為5年,經費60億元,希望以更大的企圖心發展5G系統建設,並從人本交通的角度推動民眾行的服務。

林佳龍表示,在機車聯網的應用部分,交通部已與3所大學合作,建構1萬輛機車的路測聯網,可讓肇事率降三成,且幾乎無時間差,這對提升交通安全非常重要,未來將在法規環境與實驗域場做整合。

至於5G的頻譜,林佳龍表示,關於國家頻譜政策,頻譜像土地,需要經由都市計畫重新規劃發展。交通部扮演頻譜溝通平台,讓開發者了解未來藍圖,業者以自身條件決定是否競標,今年上半年已根據頻率供應計畫整理出頻譜,供年底釋照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