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府取消黃之鋒參選 民進黨:一國兩制是騙局

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新唐人電視台)
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新唐人電視台)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28日接獲通知,取消他的區議員參選提名資格。黃之鋒強烈譴責香港政府進行政治篩選和審查,剝奪他的參選權利,反映選舉主任淪為思想警察。民進黨則表示,受一國兩制箝制的港府為貫徹中國(共)意志,以政治篩選、思想審查剝奪人民參政權,證明一國兩制根本是騙局。

黃之鋒在臉書指出,選舉主任多次以「一般人亦會相信」、「從客觀角度推論」等說法,指他並非真心真誠擁護《基本法》,從而褫奪他的資格。這些推論純屬選舉主任的主觀臆測,刻意忽略他所提出的觀點,顯然是「政權為求達成政治任務,『以客觀為名,莫須有為實』,強行羅織罪名」。

黃之鋒說,他和香港眾志理念主張一而貫之,由創立組織至今屆區議會選舉皆從無改變與退讓。「民主自決」就是在合乎憲制框架的情況下,讓《基本法》及香港未來的前途安排,經得香港人的民主認受。他對選舉主任仔細條分縷析「民主自決」的信念,結果仍被誣稱他誤導公眾。「封殺我的參政權利,只是中國當權者缺乏自信、恐懼民主的表現。」

對於黃之鋒被取消參選資格,民主黨主席兼立法會議員胡志偉受訪時認為,政府的決定無助解決目前政治困局,對局勢有百害而無一利。他也質疑,政府的做法是政治篩選,擔心選舉主任將來會隨便畫出「紅線」,以及事件會引發更多的不必要衝突,

公民黨成員兼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批評,形容當局漠視市民對整個制度和政府施政的不滿,政府並沒有從錯誤中學習。選舉主任不接納黃之鋒的回覆是對人不對事,且黃之鋒被取消參選資格是政治計算。

民進黨指出,港府為貫徹中國(共)意志,以政治篩選與思想審查剝奪人民參政權,受一國兩制箝制的港府,必須以北京意志馬首是瞻。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根本是一場騙局,在中國獨裁政權之下,絕對不容許民主參政的可能。民進黨再次重申,拒絕一國兩制,一秒都不會猶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