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同佳何時投案?林鄭憂台灣司法不公 陸委會:沒必要的心理障礙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陳同佳原打算出獄後直接來台投案,卻臨時變卦。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港女命案兇嫌陳同佳需確保是否能受公平審訊,尚未確定何時赴台。對此,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垂正29日表示,那是沒有必要的心理障礙,呼籲「港方無須多言,只要付諸行動」。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9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媒體詢問有關陳同佳案時表示,暫時不知道陳同佳何時赴台,陳嫌與家人在過去一週收到許多混亂訊息,需研究並釐清後,確保到台灣會得到公平審訊。她重申,港府按陳嫌要求提供協助,不會高調處理,籲台灣方面勿政治操作。

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台灣司法獨立,獨立審判的司法制度會保障每一個人都會受到公平審判,若以不能受到公平審判而拒不投案,那是沒有必要的心理障礙。我方已經指定單一窗口給港方,陳同佳與家屬來台並無障礙,港府的責任感及嫌犯的真實意願,是本案的唯一關鍵。港方無須多言,只要付諸行動。

為陳同佳奔走的政協牧師管浩鳴曾表示,兩次赴台,是因為陳家不懂台灣法律,怕被判死,而陳嫌犯案動機是吃醋才失手誤殺女友,非故意。不過,台灣法務部卻說,去年6月港府就曾向我方表示,香港檢警調查陳嫌是否在香港就「預謀犯案」。

若在香港就有預謀,港府有責審理,而陳嫌推諉延後來台,也可能增加我方辦案難度。陸委會譴責,港府釋放陳嫌不負責任,不排除有串供、湮滅證據等影響案件偵查之虞。呼籲,陳嫌盡速來台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