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漂白水正確泡 預防傳染病

漂白水儲放。(嘉義市政府提供)
漂白水儲放。(嘉義市政府提供)

文/記者李擷瓔
目前腸病毒仍在流行期,冬季的諾羅病毒也蠢蠢欲動,市面上的消毒用品琳瑯滿目,對付病毒,還是以含氯漂白水最經濟實惠又有效。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漂白水的儲存跟泡製有3個小撇步:

1.放在陰涼處。

2.開封後旋緊瓶蓋並盡速用完。

3.當日現泡才有效。定期擦拭常接觸的物體表面,降低傳染病傳播風險。

漂白水泡製比例。(嘉義市政府提供)漂白水泡製比例。(嘉義市政府提供)

漂白水中消毒的有效成分「次氯酸鈉」容易受到高溫、太陽照射而分解,且每個產品中有效成分及濃度皆不同。環境消毒以5~6%含氯漂白水計算稀釋比例,若瓶身無標示濃度,建議民眾撥打客服專線,向廠商詢問。

個人防護裝備。(嘉義市政府提供)個人防護裝備。(嘉義市政府提供)

漂白水泡製比例。(嘉義市政府提供)漂白水泡製比例。(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建議,平時環境消毒以1:100(500ppm)含氯漂白水擦拭門把、桌面、扶手、玩具等常接觸的表面,冬季病毒性腸胃炎流行時,則提高至1:50(1,000ppm)的濃度;若有腸胃炎患者,嘔吐物、分泌物須以1:10(5,000ppm)消毒,作用30分鐘後,再以清水擦拭。

維持環境清潔,泡製漂白水也要注意安全,含氯漂白水對黏膜具有刺激性,泡製時建議戴上手套、口罩及護目鏡,避免接觸到黏膜(如揉眼睛、摸嘴巴、挖鼻孔)。

漂白水不可與其他清潔劑同時使用,尤其是鹽酸,兩者混合會產生有毒氣體,造成人體不適,嚴重者會昏迷,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