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百公斤砲彈1人可搬 動力服預算初審過關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30日審議「國防部2020年預算案」,國防部長嚴德發(右2)率各單位主管列席。(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30日審議「國防部2020年預算案」,國防部長嚴德發(右2)率各單位主管列席。(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國防部軍備局2020年將投入4,300萬元研發動力外骨骼(動力服)系統,如研發順利將產製,可增強官兵力量。軍備局長房茂宏30日表示,國軍M110自走砲砲彈一枚重達98公斤,原需要4人搬運,但如果穿著只要穿戴動力服,1人即可搬運。目前美軍海豹部隊也已開始使用這項裝備,但尚未對外輸出。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30日審議「國防部2020年預算案」,軍備局編列新台幣4,300萬元辦理肌力外骨骼動力系統的計畫研發與驗證。

房茂宏表示,動力外骨骼系統是參考美軍海豹部隊穿戴單兵身上提供額外負重能力的軍民通用科技,提升單兵肌耐力與負重能力,未來可用於軍事裝備、彈藥的搬運、重機具操作與戰場傷患救助等,提升作戰效益。

他說,這項關鍵技術包括動力外骨骼結構、控制技術、續航能力與技術整合,整合產學研設計能力,進行驗證以獲重要參數,突破關鍵技術。

不過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疑,若美軍已開始使用,代表裝備已經是普遍成熟的商品,國防部為何不直接採購,自行研發恐不符成本考量。

房茂宏說,國軍現役M110自走砲砲彈一枚98公斤需要4人搬運,但只要穿戴這項裝備,1人即可搬運。這是軍民通用科技,軍方發展後,也能通用於民間,而美軍海豹部隊雖已開始使用,但尚未輸出,目前沒有採購管道。

委員會最後決議,肌力外骨骼動力系統計畫研發耗資4,300萬元,委員會決議併案凍結500萬,提出書面報告經同意後始得動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