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文工團巡演 蘇揆:不能太過分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表示,統戰違反民主潮流,若有過分行為,政府一定制止。(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表示,統戰違反民主潮流,若有過分行為,政府一定制止。(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徐翠玲/台北報導】選前兩個月,中共統戰部旗下文工團11月將登台進行免費展演,僅巡迴國民黨執政縣市,遭質疑中共以藝文為名,包裝統戰目的。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昨(30)日表示,歡迎兩岸交流,但統戰最違反台灣主流民意,如有過分行為,政府一定會制止。

中共僑聯會煤礦文工團以「兩岸藝術教育交流」名義申請來台,將在藍營執政縣市辦理「親情中華、歡聚台灣」文藝晚會,主辦單位包括:中國共產黨僑務組織「中國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國僑聯)」,以及台灣方面的「中華僑聯總會」與救國團旗下「中國青年大陸研究文教基金會」。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30日受訪時表示,我們和中國之間的文化交流都是好的、都是歡迎的,但希望不要有政治目的,尤其所謂的統戰,最違反台灣主流民意,如有過分的(行為),政府一定會制止。

這項活動一行41人,只有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長劉奇因涉統戰工作申請被拒。文化部指出,大陸地區人民申請入台皆須依內政部《大陸地區人民進入臺灣地區許可辦法》規定,備妥相關文件提出申請。此案由主管機關內政部移民署召開聯合審查會,文化部強調,文化交流活動不應包含政治目的,如果活動與申請目的不符,移民署得廢止其入台許可。

對於中共文工團在選前兩個月來台巡演,陸委會表示,政府對合於規範的兩岸各項交流抱持正面態度,但不希望中方藉由民間交流場合,對台灣社會進行政治宣傳等統戰分化行為。

由於邀請單位已依聯審會意見,補充說明「並無宣傳兩岸一家親,無來賓致詞與直播或錄播等」,但因中國僑聯負責兩岸僑界統戰工作,因此聯審會僅不同意具「中國僑聯」身分的團長劉奇來台。

對於中共利用台灣的民主自由進行文化統戰與滲透,試圖影響台灣人的思維,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張國城警告,台灣到現在才意識到這個危機或問題,已經遲了。電視一打開就是中國大陸的戲劇、中國大陸的藝人,或中共透過中國大陸的網站進行統戰與滲透,「太多太多了」。

張國城說,更何況兩岸每日交流量加起來多達1千萬人次,兩岸的經貿也以幾千億計,幾乎已經融為一體了,他認為,在這樣的情況下要改變什麼很困難,恐怕也沒有答案。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感嘆,共產黨本質沒變,結果當初拿黨產的台灣反共團體全紅了!由主辦單位「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國僑聯)」、中國青年大陸研究文教基金會以及救國團,就可清楚知道,當初反共救國團,如今已不再反共,改做兩岸交流了,而台灣僑領也染紅,配合中共「兩岸一家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