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文工團11月攻台 學者警告綿裡藏針

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提醒,中共對台滲透無孔不入。(授權影片截圖)
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提醒,中共對台滲透無孔不入。(授權影片截圖)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統戰部背景的僑聯會文工團11月即將登台巡演,並且只在國民黨執政縣市免費巡演,被質疑文化統戰之嫌。陸委會表示,兩岸正常交流沒問題,但若有統戰意味,就不會讓它進來。學者提醒,這是中共統戰兩手策略「軟」的那部分,企圖透過文藝演出過程合理化中共訴求。台灣基進批評,統戰團體利用來台演出促進金流、人流往來。

中共統戰部旗下「中國僑聯」辦理「親情中華、歡聚台灣」文藝晚會,此次來台表演的團體為「煤礦文工團」、「江蘇省雜技團」、「鐵路文工團」等單位。其中,「煤礦文工團」早年是「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直屬單位,專門表演供中共權貴欣賞。上述團體此次來台演出地點,全選在高雄、南投、新竹、苗栗等國民黨執政縣市,首站在高雄。

陸委會:與許可目的不符 可中止活動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30日在立法院表示,秉持對等尊嚴,兩岸正常交流沒問題,鼓勵文化交流。如果有統戰意味,就不會讓它進來;若涉及與許可目的不符的行為,政府也可以中止活動。

陳明通說,中共積極滲透我基層與學生族群,政府加強「反統戰」滲透,陸委會已會同相關機關掌握,提醒國人「陸方政治意圖與交流風險」,同時「嚴審陸方特定人士來台統戰、管控陸方人士在台動態」。

此外,本次率團的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身分敏感,已被聯審會拒絕來台,其餘40名表演人員則被允許來台。不過,該巡演活動於2014年至2018年均在台演出,劉奇過去多次來台,為何今年聯審會拒絕他入境?陸委會文教處長魯仲尼回應,「這是為了考量降低該團在台政治色彩」。

學者:中共統戰「綿裡藏針」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在中共的政體下,所有事情都要為中國共產黨服務,文藝演出當然也不例外,這類文藝團體來台演出也帶有同樣意涵,常會透過一些輕鬆的橋段,不知不覺合理化、正當化一些中共的訴求,甚至扭曲一些歷史事實,包裝成中共想要的版本。

他表示,中共近來對台統戰的手法分為「軟、硬」兩手策略,硬的部分包括限制陸客自由行來台等,意在表達對台灣執政黨的不滿,並減少在貿易戰下的外匯支出;而軟的部分,則是與藍營執政的縣市進行文化交流,意在傳達只要台灣願意在特定框架內,中共就會願意交流的印象,這其實是一個「綿裡藏針」的手法。

他說,這種交流模式只為突顯「有跟沒有之間」的差別,讓人誤以為可以促成兩岸和平,但實質上卻對台灣並沒有實質幫助,而且框架只會越來越限縮,香港的「一國兩制」就是最好例子,本來說好50年不變,如今才20多年就全變了。

蘇紫雲表示,中共近年這類的文藝活動,手法越來越細緻,政治的意涵也越來越隱而不顯,但滲透力反而會更強,台灣民眾應該提高警覺。

台灣基進:統戰團體來台宣揚中共反民主

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指出,今年4月,中國統促會在台中市辦「和平統一融合發展論壇」與遊行,並邀請曾鼓吹武統台灣的中國學者李毅來台時,設籍台灣的「中華僑聯總會」就在當時的拜訪名單之列,由此可見其與中共不尋常的關係。

張博洋提醒,中共對台滲透無孔不入,主要就是利用台灣社會多元開放的特性,以文化交流、兩岸一家親為包裝,實際上則是宣揚中共反民主的聲音,國安單位該關心的並非檯面上的表演內容,一般民眾不會因為看了一場表演就支持「一國兩制」,但統戰團體卻可以利用演出機會,聯繫在台的人際網路、促進統戰金流、人流的往來,替自己做業績。

高市府:只提供場地 非主辦方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30日表示, 11月6日晚間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演出的「親情中華.歡聚台灣」,並非由高雄市政府主辦。純粹是民間團體依程序、規定付費申請檔期及場地租用。且經檢視企劃內容,為舞蹈、雜技戲曲表演,符合場地使用規範。

高雄市文化局強調,該活動並非首度在高雄舉辦。2014年曾於大東文化藝術中心、2015年於台北國父紀念館及2017年在花蓮、桃園、苗栗及南投縣等地演出,兩岸藝文交流活動行之有年,請外界勿多做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