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美中競逐長期化 學者:台應堅守中華民國立場

國防院董事長霍守業表示,研討會是有鑑於兩岸關係是停滯狀態,中共對台灣威脅與日俱增,特邀學者專家一起研討,希望於兩岸關係上有好的結論。(中央社資料照)
國防院董事長霍守業表示,研討會是有鑑於兩岸關係是停滯狀態,中共對台灣威脅與日俱增,特邀學者專家一起研討,希望於兩岸關係上有好的結論。(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昨(30)日舉行「2019兩岸論壇-習近平對台政策:內外因素的探討」研討會,探討政治、經濟、軍事上對台灣的影響。與會專家分析,由於美中對抗轉為長期化,中共內部對於台灣問題評估為「早打比晚打有利」,雖然中共沒設立統一時間表,但分析很可能是在2021年到2049年「兩個百年間」。

國防院董事長霍守業表示,有鑑於兩岸關係停滯,中共對台灣威脅與日俱增,研討會特邀學者專家一起研討,希望在兩岸關係得出結論,提供國安上因應有好的參考。

國防安全研究院特約研究員曾復生表示,隨著美中對抗加劇,川普政府打「台灣牌」力度增加,中共黨政軍對台政策出現「早打比晚打有利」的急迫感。

他說,中共對台灣有領土的野心,但美國對台灣沒有領土野心,現階段中共挑戰越來越大,因為中共是世界軍事強國及第二大經濟體,所以不管哪一黨執政,都應該遵循《中華民國憲法》,維持自由民主。

曾復生還說,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除了積極強化國防嚇阻能量外,還應勇敢提出「兩岸同屬中華民國」的新願景,想辦法把中共「統一台灣」的壓力,轉化成兩岸「互利共贏」的正能量。

政大東亞所所長王信賢則說,台灣問題是美中競逐的重中之重,而中共的對台政策是「戰略上藐視敵人、戰術上重視敵人」,今年起中共對「九二共識」的論述不再模糊,強調兩岸就是一中,不再允許一中各表。

學者:中共恐大量挖角台灣人才

而在「經濟」部分,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博士王綉雯表示,當前兩岸的經濟高度依賴,若中國經濟持續下行,對台灣也會有不利影響,據經濟學者估計,若中國對美出口全面停止,中國GDP將下降2.4%,而台灣GDP也將下降0.7%左右。

她說,中美爭霸若長期化,中共將加強從台灣汲取有利經濟發展的資源,大量挖角台灣高階人才和技術,並使在陸台商與中國大型國企更加緊密結合,所以她建議政府加強留才措施,嚴格管控高科技流出、以及嚴審陸資入台,避免中國國企或軍工產業資本進入台灣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