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肺癌越來越愛找女性?4類食物改善肺功能

肺癌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直到出現咳嗽、氣喘、咳血、胸悶等,腫瘤通常已惡化或擴散到難以根治,一旦錯過治療黃金期就會導致治療率偏低。 (shutterstock)
肺癌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直到出現咳嗽、氣喘、咳血、胸悶等,腫瘤通常已惡化或擴散到難以根治,一旦錯過治療黃金期就會導致治療率偏低。 (shutterstock)

文/穆簡
很多女性即使不抽菸,也患上肺癌,其風險因素包括暴露於廚房油煙、遺傳及二手菸害等。根據台灣國健署2016年癌症登記數據,罹患肺癌的人數較前一年增加402人,而其中401人是女性。

國泰健檢醫師陳皇光說,肺癌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直到出現咳嗽、氣喘、咳血、胸悶等,腫瘤通常已惡化或擴散到難以根治,一旦錯過治療黃金期就會導致治療率偏低。 

肺癌分為非小細胞癌及小細胞癌兩類,前者最常見的有肺腺癌、鱗狀細胞癌、大細胞癌。國健署資料顯示,肺腺癌占肺癌數量最高,特別好發在女性及不抽菸的族群,平均每100名肺癌女性病患,就有86位罹患肺腺癌。 

早期做肺癌篩檢——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及早發現病灶,可以遠離肺癌的威脅。

多吃4類食物 增強肺功能 

國泰健檢營養師羅心余表示,平時可以通過飲食增強肺功能。她建議,平日應多攝取富含維生素A的蔬果,有助於保護肺部上皮細胞的完整性,並修復已受損的肺部黏膜;有抗氧化功能的維生素C、E及ω-3,則能幫助身體對抗自由基的攻擊,強化免疫系統。

1. 維生素A 

包括地瓜葉、菠菜、胡蘿蔔、甜椒、南瓜、玉米、木瓜等。 

2. 維生素C

大部分新鮮蔬菜、水果中,維生素C的含量都很豐富,如:柳橙、橘子、檸檬、奇異果、番茄、芭樂等。 

3. 維生素E

深綠色蔬菜是維生素E的最佳來源。此外,植物油、堅果、豆類、全穀類也是含維生素E較高的食物。

4. Omega-3

可以從富含脂肪的魚類中攝取ω-3脂肪酸,包括鮭魚、鯖魚、鮪魚等。橄欖油、亞麻籽、核桃等食物也是ω-3的良好來源。

此外,喝水也很重要,每日飲水量至少2千毫升。足夠的水分能幫助排除水溶性毒物,減少致癌毒物滯留體內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