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鮑爾暗示Fed年內不再降息

圖為聯準會主席鮑爾10月30日於每日新聞發布會上,暗示未來不再降息。(Alex Wong/Getty Images)
圖為聯準會主席鮑爾10月30日於每日新聞發布會上,暗示未來不再降息。(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週三(10月30日)表示,當前的貨幣政策「可能仍然合適」,同時暗示這是近期最後一次降息。

聯準會週三(10月30日)公布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最新議息會議結果,決定再次降低美國聯邦儲備金率25個基點至1.5~1.75%之間。

這是2019年以來聯準會的第三次降息;在過去30年中,聯準會從未在非經濟收縮期、年內降息達到3次之多。所以週三除聯準會公告外,鮑爾對未來貨幣政策的立場成為最大看點。

鮑爾年內不再降息的消息一出,美國國債的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從1.80%略升至1.81%。股票小幅上漲、美元上漲。市場削減了聯準會12月第四次降息的可能性。

鮑爾在週三下午的記者會上表示,只要經濟情況維持在目前的水準,未來就不可能進行降息。此外,過去五個月他一直談及的「周期中期」(mid-cycle)調整很可能即將結束。

「只要後續的經濟狀況信息與我們的前景大致保持一致,我們認為,當前的貨幣政策立場可能仍然合適。」

但同時,鮑爾也給聯準會未來政策變動留有餘地。他暗示,如果經濟成長率不再保持在2%左右,而失業率也偏離50年低點3.5%的話,聯準會仍然可能調整政策。

鮑爾說,「當然,如果出現導致我們對前景進行重大重新評估的(新)事態,我們將做出相應回應。政策不是預先設定的路線。」

多位市場人士,《市場觀察》(MarketWatch)資深經濟專欄作家鮑勃(Greg Robb)認為,聯準會的第三次降息可能是這輪中期調整中的最後一步。

「(FOMC)決策者這次刪除了自夏季以來的措辭,之前聯準會承諾將『採取適當行動』以維持經濟擴張。這表明政策寬鬆已在醞釀之中。」他寫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