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網紅「上田太太」回台灣 手作繪本贈家扶

日本的知名網紅「上田太太」帶著先生-上田阿桃、肚子裡的孩子及媽媽一起到北台中家扶中心,贈送五本新書《和我做朋友好嗎?》給家扶的孩子。(記者鄧玫玲/攝影)
日本的知名網紅「上田太太」帶著先生-上田阿桃、肚子裡的孩子及媽媽一起到北台中家扶中心,贈送五本新書《和我做朋友好嗎?》給家扶的孩子。(記者鄧玫玲/攝影)

文/記者鄧玫玲
日本的知名網紅「上田太太」,原為北台中家扶中心的自立青年,日前帶著先生——上田阿桃、肚子裡的孩子及媽媽一起到北台中家扶中心,贈送五本新書《和我做朋友好嗎?》給家扶的孩子。

上田太太表示,這本手作繪本是先生上田阿桃,為即將出生的寶寶——甜甜圈親手繪製的,是送給出生寶寶的第一份禮物,同時也希望跟家扶的孩子一起分享。

出生在台中的「上田太太」原名林雅羚,因為前往日本做交換學生時認識了現在的先生上田阿桃,結婚第5年終於懷了寶寶,原本醫生做超音波檢查告知是兒子,沒想到懷孕8個月後,醫生又宣布是女兒,上田太太說,「這個改變反而讓先生很開心,因為他一直期待能生個女兒。」

上田阿桃為即將出生的寶寶-甜甜圈親手繪製的《和我做朋友好嗎?》,是送給出生寶寶的第一份禮物。(記者鄧玫玲/攝影)上田阿桃為即將出生的寶寶-甜甜圈親手繪製的《和我做朋友好嗎?》,是送給出生寶寶的第一份禮物。(記者鄧玫玲/攝影)

帶著先生和肚子裡的寶寶回到台灣的上田太太,如今將開始另一個新的人生,決定和先生阿桃一起在台灣定居下來,上田太太說,「阿桃很喜歡台灣,尤其喜歡台灣的美食——麻辣臭臭鍋,一回到台灣下了飛機就去吃了一大鍋,吃到現在近一個月的美食,竟得了腸胃炎。」

阿桃愛上台灣,應該是從3年前的環島旅行開始,上田太太說,「她和阿桃以打工換宿的方式,用3個月的時間環遊台灣一周,受到台灣鄉親熱情的招待,讓阿桃深深體會到濃郁的人情味,這種不求回報的真誠,在日本社會是沒有的,日本人很注重禮尚往來,但很多都只是表面的禮貌而已,但台灣人卻是發自內心的。」

上田阿桃手做繪本以逗趣的手法,帶給讀者以不同腳印一起探索不同的動物朋友,爸媽可以陪伴孩子閱讀,一起發現這世界的美好。(記者鄧玫玲/攝影)上田阿桃手做繪本以逗趣的手法,帶給讀者以不同腳印一起探索不同的動物朋友,爸媽可以陪伴孩子閱讀,一起發現這世界的美好。(記者鄧玫玲/攝影)

在日本生活了32年的阿桃,在今年做了一件人生最大的決定,就是辭去工作,脫離上班的生活。上田太太談到,「在日本人的觀念裡,男人的一生就是要一直工作到老死,但是阿桃來過台灣看到台灣人不同的生活後,決定跳出日本社會的框框,做一件日本人認為不可行的事,他相信只要能找到讓自己存活的方式,不一定要去過著朝九晚五和不斷加班的生活,他可以自己拍影片,做DIY等創意設計的工作。」

有一次在做影片時,阿桃畫了一隻很可愛的鱷魚,然後又畫出很多不同的動物,他想到這可以和他即將出生的孩子分享,用這些可愛的動物來傳達他的愛,上田太太說,「阿桃希望他的孩子不必和他走一樣的路,可以活出自己的一片天空,所以繪本以逗趣的手法,帶給讀者以不同腳印一起探索不同的動物朋友,爸媽可以陪伴孩子閱讀,一起發現這世界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