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統戰再升級 企圖讓台青融入當地創造認同

學者表示,中共統戰台青已從過去的請客吃飯,轉變為提供獎學金、降低大學入學門檻等方式。圖為台灣的太陽花學運。(記者陳柏州/攝影)
學者表示,中共統戰台青已從過去的請客吃飯,轉變為提供獎學金、降低大學入學門檻等方式。圖為台灣的太陽花學運。(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近年加強對台灣大學生的統戰工作,已引發許多學生的警覺與抵制。中央警察大學國境警察學系王智盛表示,中共統戰台青已從過去的請客吃飯,轉為提供獎學金、降低大學門檻等方式,讓學生赴陸融入當地生活,未來可能升級為「一條龍」的作法,提供更多經濟誘因創造對中共的認同。

由中國大陸天津大學主辦的「海峽兩岸青年學生領導力論壇」,自2008年開辦以來,每年都會發出邀請文件,詢問台灣學生是否願意前往大陸參加交流活動,並由學校酌予補助學生近萬元。不過日前已有台大學生反彈,認為這是中共極權在台扎根的手段,已公開反對參加該論壇,並呼籲全台學生共組「青年抵抗校園統戰聯盟」。

中央警察大學國境警察學系王智盛表示,中共早年就有「三中」(指中小企業、中低階層、中南部民眾)的對台統戰政策,但2014年發生太陽花學運後,中共在「三中」以外又納入了「一青」(指年輕人)。

他說,中共對台灣青年的統戰工作,也從過去的「短暫接觸」轉變為「心靈契合」,接下來每年都有新的說法,包括2016年時提出「體驗式交流」,2017年再提出「一代一線」(青年一代、基層一線);2018年又力推「融合發展」。

中共統戰台青兩路徑:短期體驗、長期融入

為讓台灣青年「融入」中國大陸的發展進程,中共現階段採取「單邊作為」。王智盛表示,以往兩岸學生交流是有來有往,現在中共更著重將台灣學生引到大陸去,2017年所提出的「對台31項措施」就是最明顯案例。

他分析,目前中共統戰學生有兩條發展路徑,一條「短期路徑」是延襲過去的交流互動,但與以往的請客吃飯、走馬看花方式不同,更多是透過到大陸體驗交流、短期實習等方式拉近互動,讓台灣學生透過暑期學習的方式,感受中國大陸的建設與青創園區。

另一條「長期路徑」則是利用台青到大陸就業、就學,進而達成「融合發展」。他說,中共企圖讓學生赴陸、體驗融入當地的生活後,進而產生新的認同,逐漸積累出一群新的挺共社會群體,這兩條路徑是同步在進行。

美中貿易戰升溫 台生赴陸意願降低

而在具體作法方面,王智盛分析大致分為三種樣態,首先是透過參觀旅遊、實習學習、學術研討型等方式進行交流。其次則是由台灣左翼政治團體「夏潮聯合會」等兩岸交流平台,邀請台灣學生赴陸交流、進行暑期的校企合作等方式。

第三則是看準台灣學校有招生需求,想透過招攬陸生來填補台灣少子化問題,或是幫學生開拓更多畢業出路、以達到吸引學生願意就學,有可能會跟中國企業合作,讓學生一畢業就投入當地職場,或是透過曾經赴陸的學長姐來口耳相傳、「以台引台」,建立新的交流連結。

他表示,台灣學生赴陸人數每年緩步增加,從統計資料來看,台灣學生願意赴陸的最大原因,是中共提供各式獎學金、降低學生的經濟壓力,中國大學的世界排名普遍也高於台灣,而且中共近年也不斷調降赴大陸就學的門檻。不過2019年的招生情況呈現下降的趨勢,原因在於美中貿易戰後,中國經濟下行,學生不看好中國的未來前景。

防學生赴陸 台政府應積極建構優質教學服務

王智盛認為,未來中共對台灣青年的統戰工作,很可能是全面的「一條龍式」作法,包括體驗、就學、就業與生活,而且會更趨於透過利益的方式,創造對中共的認同,進而達到所謂的心靈契合。

他提醒,面對台灣學生赴陸的現象,台灣政府應該積極建構更優質的教學服務與學生回流機制,如果把問題拉高到國家忠誠度的層級來對待,讓學生覺得去了中國就回不來台灣的話,反而會造成國家認同的撕裂,讓中共有分化統戰的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