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應對中共5G威脅 專家:美需全面計畫

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斯特雷耶。(記者李辰/攝影)
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斯特雷耶。(記者李辰/攝影)
【記者李辰/華盛頓DC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國土安全和政府事務委員會」,在10月31日就「供應鏈安全、全球競爭力和5G」為主題舉行聽證會。相關專家在聽證會上表示,美國需要一個全面的國家計畫來應對5G和來自中共的網路威脅。

參議院國土安全和政府事務委員會的主席、參議員強生(Ron Johnson)說:「中共是眾所周知的壞演員。 中共必須為2015年美國聯邦人事管理局(OPM)的個資洩露事件負責,中共也被懷疑是其他重大資料外洩事件的幕後主謀。 」

「不論是高度敏感和機密的國家安全訊息,或是美國消費者的私人訊息,中共都無所不用其極地從競爭對手那裡竊取。鑒於中共的動機以及中國(中共)法律要求公司做任何(中共要求做的)事情,我們嚴重關切5G網路的重要架構由中共支持的電信公司負責一事。」

強生還說:「美國必須保持5G的全球領導地位,不讓像中共和其他這樣的對手抓住先發制人的優勢,其中包括為許多相關技術設置標準及相關的經濟利益。」

參議院國土安全和政府事務委員會的副主席、參議員皮特斯(Gary C. Peters)表示,「在擴大5G接入的競爭中,購買和部署來自像華為和中興等公司的設備,讓我們面臨嚴重的供應鏈安全風險。」

他強調,美國必須確保新興的5G網路,在城市及鄉村都能既安全又普及地被使用。

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委員羅森沃賽爾(Jessica Rosenworcel)在聽證會上表示,「今年初,美國國防創新委員會學術研究人員和民營部門技術人員,調查了下一代5G網路的狀態,發現『擁有5G的國家將擁有創新(優勢),並將為世界其他地區設定標準』。」

她表示,在5G標準專利方面,美國落後於中共。

她說,「到目前為止,我們(美國)還沒有一個全面的國家計畫⋯⋯來應對5G挑戰。」

她建議美國從以下四個方面入手:「首先 ,如果想領導5G,我們必須確保5G供應鏈的安全;其次 ,我們需要有確保供應鏈安全的方法,因為我們的網路仍將連接到國外不安全的設備;第三,需要更智慧的頻譜政策;第四,保護物聯網。」

FCC提案:鄉村電信營運商移除華為、中興設備

FCC日前就華為、中興威脅國家安全,禁止美國鄉村地區的電信營運商使用政府補助款購買華為、中興的電信設備提出提案,該提案將在11月投票。羅森沃賽爾向參加聽證會的參議員們表示,關鍵是落實寬頻服務的資金問題。

她說,「目前的主要重點是,保證『普遍服務基金』每年為鄉村地區提供45億美元,用於寬頻服務。」

國土安全部:白宮主導跨部門協調

美國國土安全部(DHS)網路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主任克瑞布斯(Christopher C. Krebs)在證詞中說,「為了管理和應對5G帶來的風險,美國政府正在採取由白宮主導的跨部門策略。國家安全委員會(NSC)、網路安全局和國家經濟委員會,共同領導跨機構的『政策協調委員會(PCC)』,就5G的關鍵問題進行探討並做決定。」

華為威脅 歐澳日台採管制措施

美國國務院負責網路和國際通訊及訊息政策的副助理國務卿斯特雷耶(Robert L. Strayer)說,「至少從2014年開始,與中共國家安全部有關的中共網路參與者,入侵了多個美國、全球託管服務商和雲端服務提供商。這些網路入侵使得中共至少損害了12個國家和地區的供應商客戶網路。」

「隨著世界各國將電信系統升級到5G技術,我們敦促他們採用基於風險評估的安全框架。 」他表示,在美國的努力下,歐洲、澳洲、日本和台灣等國家和地區,目前都採取新措施來應對網路和5G安全的挑戰。

斯特雷耶此前曾在國際社會上說服其他國家政府和美國合作,跟進美國規避華為設備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