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建設不分藍綠 蘇揆允苗12億交通經費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考量地方需求,交流道不但要做,而且一次要到位,建設不分藍綠、黨派。(苗縣府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考量地方需求,交流道不但要做,而且一次要到位,建設不分藍綠、黨派。(苗縣府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視察國道1號增設造橋簡易交流道,在苗栗縣長徐耀昌及立委陳超明、徐志榮大力爭取下,當場允諾中央全額負擔造橋簡易交流道8.3億元經費,並考量地方財政不易,也同意全額補助西湖龍壽橋新闢工程、聯大路改善工程等經費,3項工程經費多達12.4億元,讓苗栗配合款少了約2.54億元,徐耀昌再三感謝蘇院長關心地方建設,縣府將盡速進行後續相關作業。

徐耀昌表示,增設造橋交流道可以有效紓解中山高頭份交流道壅塞、造橋鄉民銜接國道不便的問題;他在當立委時已爭取多次,每一位交通部長都非常支持,但苗栗財政狀況力有未逮,要拿出1.7億元的地方配合款確實有困難,「拜託院長行行好,幫造橋鄉一個大忙。」

立委陳超明、徐志榮、立委候選人羅貴興、徐定禎及造橋鄉長黃天貴、代表會主席陳裕福也一併請託蘇院長,期盼中央專案處理地方配合款,讓造橋交流道順利增設。

蘇貞昌在聽取高公局長趙興華針對「造橋簡易交流道」的簡報及地方心聲後,霸氣允諾中央全額負擔造橋簡易交流道8.3億元經費,免除地方配合款1.77億元,獲得在場者熱烈掌聲。

蘇貞昌表示,基於增設工程不困難,且考量地方需求,交流道不但要做,而且一次要到位。不過因苗栗財務困難,建設不分藍綠、黨派,他除了允諾中央全額負擔造橋簡易交流道外,也同意全額補助苑裡龍壽橋、聯大路等經費,對於縣長徐耀昌所提的30億元融資調度平台計畫,也表示同意協助。

徐耀昌表示,西湖龍壽橋聯絡道新闢工程總經費約1.6億元,地方配合款4千萬元,聯大路改善工程經費約2億5千萬元,地方配合款3,700多萬元;感謝蘇院長體恤苗栗財政不易,加上造橋交流道配合款的1.77億元,讓苗栗免除了2.54億元的地方配合款,也感謝立委陳超明、徐志榮大力協助爭取經費,縣府將盡速進行後續作業,完成地方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