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總統:高雄可成未來產業重鎮

總統蔡英文(前)3日在高雄出席南區工業區後援會成立大會。(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前)3日在高雄出席南區工業區後援會成立大會。(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徐翠玲/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3日出席南部工業區後援會成立大會,針對台灣今年的經濟表現,蔡英文表示,目前台灣已吸引台商回流6,200億元投資,而台灣今年的經濟發展也將是亞洲四小龍第一,並看好未來的表現,預期也將呈現穩定成長的趨勢。

蔡英文表示,美中貿易戰下,台灣一直在調整經濟的體制,經濟部所設立的單一窗口,至今已吸引6,200億元的台商資金回台投資,且台灣在過去3年來的努力基礎下,這幾年經濟都在往上走,而今年的經濟成長也是亞洲四小龍第一,她也對未來經濟抱有信心,預期還會是穩定成長的趨勢。

蔡英文表示,目前在高雄,經濟部正在開發橋頭科學園區,台南則有沙崙綠能科學園區,這都會是南部最重要的科技產業重要聚落,不會輸給新竹為核心的產業聚落。

經濟部長沈榮津則說,今年台灣的GDP成長達2.91,韓國2.4、星國則是0.1,香港還是負的,業者有需要水、電、土地,可向經濟部予以諮詢。

另外,蔡英文說,經濟部現已降低信保基金的手續,加快信合處理手續。希望讓中小企業在大的產業結構裡,在國家領導下,都可成為國家隊的一部分,未來讓高雄變成台灣未來最重要的重鎮。

蔡英文3日參拜高雄鳥松北極殿時也表示,高雄橋頭科學園區加上台南科學園區、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及路竹科學園區,將串連成南台灣最大的產業科技園區。新的科學廊道快速到位後,不僅讓高雄成為台灣科技、產業發展領先的地方,也希望年輕人可留在高雄創業或就業打拚。

蔡英文指出,離岸風電及國艦國造計畫,讓傳統在地的鋼鐵工業、零組件工業及造船工業有新的商機及發展,未來可以在國際上競爭,而這一切從高雄開始。

蔡英文指出,離岸風電預估至少是1兆元的投資。發展離岸風電,最重要的水下基礎工程必需要做好,無論是中鋼或台船,將來的機會很多,且離岸風電基座大部分的零組件,也都是從高雄產業區所提供,同時期盼國艦國造可以給台船、中鋼,以及一系列上、中、下游產業有很好的發展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