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一萬公里的拼接

一生中,我們會在不同的地方留下足跡,許多回憶都與那些地方緊密相連。(shutterstock)
一生中,我們會在不同的地方留下足跡,許多回憶都與那些地方緊密相連。(shutterstock)

文/青松
收拾舊衣物,有件黑連衣裙和一件黑色的雪紡吊帶衫,已經多年沒穿過。

連衣裙是在香港買的,現在看有些短,領口也偏低,所以不適合再穿。吊帶衫是在倫敦買的,領子的設計很漂亮,下擺是荷葉邊,不過也不適合現在的年齡了。當時買的時候,是精挑細選的,現在就這麼浪費了真是可惜。

正在打量著的時候,突然有個想法。這兩件衣服顏色和質地都很搭,分開沒法再穿,但是可以結合起來。吊帶衫的領子可以拆下來縫製到連衣裙的領口上,吊帶衫的主體部分有兩層,可以加到連衣裙下擺上,增加連衣裙的長度。

我平時很少做針線,不過為了實現這個創意,我一點不介意麻煩。拆開吊帶衫,量好尺寸,修剪邊邊角角……用了大半個晚上,我成功地將兩件衣服合一, 一點材料都沒有浪費。吊帶衫的領子嫁接到連衣裙的領口,吊帶衫的主體變成連衣裙下擺的荷葉邊,吊帶衫的帶子也改裝成了連衣裙的腰帶。

我穿著最後的成品,站在鏡子前左右端詳。女兒上前看,誇讚說長裙子真漂亮。先生則說,買條新裙子才花多少錢,我卻要費這番功夫。我開玩笑說,這番功夫值得費,我完成了從香港到倫敦一萬公里的拼接。

一生中,我們會在不同的地方留下足跡,許多回憶都與那些地方緊密相連。哪怕是一件不起眼的衣服,時過境遷,我們不會再穿,但看到時依然會想起是當初在哪裡、在怎樣的場景下、與誰一起買的。所以,衣服也不僅僅是衣服,更承載著我們的回憶。

當時買衣服的時候,從沒想過有一天香港的連衣裙會和倫敦的吊帶衫,如此天衣無縫地銜接,給生活帶來亮色。珍惜,應是我們人生中最重要的主題之一吧,珍惜點點滴滴,一切才會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