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官參訪逾十間台校 台灣基進:統戰全面入侵校園

台灣基進黨警告,中國豐台區教委會將於11月5至7日訪問高雄十多間學校,質疑中共的統戰交流團「全面入侵校園」。(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黨警告,中國豐台區教委會將於11月5至7日訪問高雄十多間學校,質疑中共的統戰交流團「全面入侵校園」。(台灣基進提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灣基進黨昨(4)日爆料,「中國北京豐台區教育委員會」辦公室主任陳景泉今(5)日將率團抵達台灣,進行為期3天的教育參訪行程,預計走訪高雄十多間學校。台灣基進高雄黨部主委李欣翰警告,豐台區教委會不僅負責課堂教學,工作項目還包括教育系統的統戰工作,可見統戰交流團已「全面入侵校園。」

台灣基進表示,接獲家長投訴,指「中國北京豐台區教育委員會」的辦公室主任陳景泉,5日將率領3名科長、豐台區各級學校校長、書記等訪台,當天將在高雄寒軒飯店進行晚宴,並於11月5至7日走訪高雄十多間學校。

李欣翰表示,北京市豐台區教育委員會不只負責課堂教學,據「北京市豐台區教育委員會,2018年度部門決算說明」內容顯示,他們的工作項目還包括,「負責教育系統的思想政治工作和黨的基本路線,政治理論的學習宣傳工作;負責教育系統的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和統戰工作。」

李欣翰說,在中國就連教育機構都必須為共產黨的政治要求服務,而台灣的教育文化自由開放,是中共所不能接受的,為何還要來台灣觀察?質疑這些中共官員來台,並非觀察台灣的教育體制,所謂的「教育交流」,只是中共無所不用其極滲透台灣的其中一個案例。

他也提醒,台灣社會警覺性仍然太低,以兩岸交流之名,行統戰之實的模式已經行之有年,過去也曾有中國國小師生赴台北敦化國小交流,卻以「同尋中華文化、深結兩岸親情」為題的案例發生,台灣的政府機關不可能不曉得有這樣的目的。

李欣翰強調,中共今年3月召開的全國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已經白紙黑字要求必須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共領導的人才,且要「旗幟鮮明地從娃娃抓起」。質疑台灣還要縱容這些學校高層、用教育協會偽裝的買辦,將台灣的學生暴露在危險中多久?

台灣基進質疑,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恐有知而不報、怠忽職守之嫌,如果這麼愛兩岸交流,為何不邀請香港、維吾爾、西藏等地的教育單位、學校,來台交流?這些地方因為被中共高壓統治,若能交流台灣也才有機會可以聽取遭到中共獨裁統治的生活經驗,當地人民也能認識台灣的民主體制,豈不皆大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