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中元明燈──行善力量有多大 鬼來告訴人

善行之力果然無量!(fotolia)
善行之力果然無量!(fotolia)

文/任采真
中國人信神、敬鬼,傳統也有許多祭祀鬼神、普渡報恩的民間故事流傳。究竟,關於「鬼怪」是怎麼一回事呢?

中元節民俗 普渡報恩

中華文化中過「中元節」,人與天地神鬼的互動由來已經很久了。從南朝梁朝始有盂蘭盆法會,人們在這一天以殊勝的盂蘭盆齋供養佛僧,恩報今世和七世親恩;從宋代起,道教的中元文化大興,祭祀求赦亡靈罪愆、建醮普渡孤魂野鬼,有的儀式與民俗活動甚至延續一個月。

南宋人們不分宗親貴賤都辦祭祀祓孤魂,各個道觀超渡的盛況一時,民俗歲時記《夢粱錄》就有記載:「七月十五日,⋯⋯其日又值中元地官赦罪之辰,諸宮觀設普渡醮,與士庶祭祓。宗親貴家有力者,于家設醮飯僧薦悼,或祓孤魂。」

儘管中元節人們憐憫孤魂野鬼行普渡,可是也不是所有的鬼魂都能均霑經懺超渡,還必須是比較善的鬼、罪業比較小的鬼才有這個福分。清乾隆年間的著名學者、禮部尚書紀曉嵐的《閱微草堂筆記》中記載不少有關鬼的拾聞,其中有這麼一段故事,就跟這個有關。

淪餓鬼道百年不得超渡

《閱微草堂筆記.第十一卷槐西雜志一》記述景州人李晴嶙說的一個沉淪餓鬼道百年不得超渡的故事。說有位姓劉的書生以一所古寺作學堂,教兒童讀書。一天夜裡,月色微明,他隱隱約約看到園中人影晃動,以為是賊,卻聽到兩鬼隔牆求助。

劉生吃驚地詢問為何找他求助?聽到牆外的鬼回答說,他們因生前造了惡業,墮在餓鬼道中將近一百年了,飢腸轆轆。因看他是有慈悲心的人,所以來求賜一些殘羹冷飯,解解飢腸之苦。

劉生想起了佛門中的救濟、超渡法事,就問:「佛門中經常舉行經懺法事,這功德足以救濟陰間餓鬼。你們為何不求寺中和尚超渡?」

餓鬼回答說,能夠得遇超渡的鬼輩,也得靠前世種有善因。餓鬼倆描述了他們得不到救濟的原因:「我們倆上輩子忙忙碌碌鑽營於仕宦之途,看誰權勢大,就巴結附勢……得意時從未扶窮濟困,沒有積下足夠的善因,如今落入餓鬼道,怎能得到超渡的善緣呢?」

目犍連的母親因生前罪業深重,落入餓鬼道大地獄,縱然有食物送到她嘴邊,也盡化成焦炭。目犍連雖能下地獄找到亡母,卻也解不了母親的業、救不了她。圖為《目連救母》劇照。(大紀元資料照)目犍連的母親因生前罪業深重,落入餓鬼道大地獄,縱然有食物送到她嘴邊,也盡化成焦炭。目犍連雖能下地獄找到亡母,卻也解不了母親的業、救不了她。圖為《目連救母》劇照。(大紀元資料照)

惡鬼又繼續補充說:「所幸當初我們對不義之財,並不吝惜,對孤寒故舊也給點小周濟,所以偶爾還能得到點小哀憐,有一口殘羹剩飯吃。不像目犍連(也稱目蓮或目連)的母親那樣,落入大地獄,縱然有食物送到嘴邊,也化成猛火焦炭,連佛的大神通,也救不了她!」

劉生聽著聽著,心生憐憫,應允了餓鬼。餓鬼倆感激莫名,嗚咽著離開了牆邊。

行善的力量自救

從那時起,劉生如約把殘羹剩酒灑向牆外濟餓鬼,雖然能感覺到他們存在,可是再也沒有來找他。

過了一年多,一天夜裡忽然聽見兩鬼來道謝和告別。劉生問:「你們將往何處去?」

餓鬼說:「我們兩個墮在餓鬼道中一百年了,都沒有法子超脫,想來想去,只有作善事來自祓。」

接著餓鬼說了自己的自救善行。當他們在樹林中見到有人要來彈擊野鳥,就先驚嚇鳥兒讓鳥飛得遠遠的,當見到有人要下網撈捕水中的魚,就先驅趕魚兒,使其不致觸網。就因為餓鬼們的這一善念,感動了神明得了赦免,現在得以脫離鬼域,去轉生了。

也就是說,罪業深重,沉淪餓鬼道而得不到佛道法事救濟的鬼,橫下一條心自救,發了善念做了善事,盡所能地救濟生靈,就這樣把自己從百年沉淪中祓救出來了!

回頭看看目犍連救母,目犍連是釋迦牟尼佛弟子中神通第一的,然而他要救母,憑他一人的神通也解不了亡母深重的罪業,大神通的他也救不了墮入餓鬼道大牢中的母親。

中元節傳說是地官生日,人們在這一天祈求地官慈悲赦免罪業。神明大慈悲!凡人誠心改邪歸正,虔敬的善念、絲毫的善行,都在為自己造福;倘若違反天理,卻一味祈求赦免,也只是一廂情願。

善的力量有多大?兩餓鬼善念善行,利他自救,解脫了百年沉淪的罪業枷鎖。善行之力果然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