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談判良好」美或不加歐日汽車關稅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暫緩對進口汽車和零件徵收新關稅的期限將至,各國關切美方的下一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週日(11月3日)表示,川普政府在與歐盟、日本及其他地區進行「良好對談」後,美國可能不需要在本月底對這些地區的進口車輛加徵關稅。

彭博社報導,今年5月,華盛頓與歐盟、日本進行談判,白宮同意將對進口車輛和零件的新關稅延後6個月。美國與日本上個月達成了避免關稅的協議,但是隨著期限(11月底)將至,歐盟還沒有與川普政府達到共識。

羅斯告訴彭博社:「我們的期望是,我們與各企業就他們資本投資計畫所進行的磋商,能取得足夠的成果,從而不必完全實施《貿易擴張法.232條款》,甚至可能不需要部分實施。」羅斯指的是依1962年的《貿易擴張法》進行調查。

羅斯在泰國曼谷參與區域峰會時說:「我們跟歐洲、日本及韓國的朋友,及那些主要的汽車生產區域進行了良好的對談。」因為美、韓已於2018年重新簽訂《美韓自由貿易協定》,因此韓國早就免於被徵收汽車關稅。

歐盟堅持認為,由28個國家組成的歐盟所生產的汽車,不會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也不應該成為美國關稅的目標。9月時,歐盟主管貿易事務的執行委員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m)告訴彭博社,她希望可以展延截止日期。

在歐盟方面,華盛頓已經用威脅國家安全為由,對歐盟出口的鋼鐵和鋁徵收關稅。而美、歐之間的貿易談判,部分因為歐盟拒絕將農產品納入討論,而陷入停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