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統戰部文工團可入境 立委:聯審會標準在哪?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質疑,中共統戰部文工團明顯是進行統戰工作卻能入境,聯審會的標準到底在哪?(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質疑,中共統戰部文工團明顯是進行統戰工作卻能入境,聯審會的標準到底在哪?(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中國人士來台是正常交流還是政治插旗?」立法委員李俊俋昨(4)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質疑,中國學者李毅曾來台發表武統言論,因與許可目的不同而被驅逐出境,但中國央廣記者張希達卻未受任何處置;中共統戰部文工團明顯是進行統戰工作卻能入境,聯審會的標準到底在哪?

李俊俋表示,根據移民署《組織法》,有關大陸地區人民、港澳居民在台灣的入出境相關事宜,皆屬移民署主管;而《兩岸條例》規定,大陸地區人民到台灣需事先經過申請許可,若申請人身分機敏、邀請單位資格有疑慮,就必須召集國安局、陸委會組成聯審會審查,曾經或現任中共黨政軍相關職務,可拒絕入境。

針對中國學者李毅4月來台發表武統言論,移民署長邱豐光表示,因李毅涉及從事與申請許可目的不同的活動而遭驅逐出境。

若依此案例,李俊俋質疑,中國中央廣播電台記者張希達,以媒體駐點的名義申請來台,應從事新聞採訪工作,但他自行拍攝影片在Youtube頻道散播「蔡英文賣台」的假新聞,明顯不是新聞採訪工作,與申請入台許可目的不符,移民署為何沒有處理?是否也應驅逐出境。

李俊俋強調,中共統戰部煤礦文工團來台表演,背後的主辦單位是隸屬於中共統戰部的中國僑聯,明顯是與中共黨政軍相關機關,聯審會卻同意讓他們入境;整個團包含所有表演人員都隸屬於中共統戰部,卻只禁止團長入境,是因為他具有黨政軍身分還是因為他不是表演人員?「文工團的目的就是進行統戰,移民署難道沒有警覺嗎?」

對此,邱豐光表示,主要是看他們來台後的行程,文工團的問題聯審會有討論過,讓其他團員入境是因為他們是表演人員,但主要還是尊重文化部的意見。

李俊俋說,聯審會有時候說因為從事行為與申請目的不符、有時候說因為具有黨政軍身分所以拒絕入境,「聯審會的標準到底在哪裡?」希望移民署把標準對外說清楚。

而移民署也表示,並無建立「不受歡迎人士名單」,但針對大陸地區人民涉及黨政軍人士、身分涉及機敏或相關機關等,認為有必要提聯審的申請案件,都可提聯合審查會審查,移民署僅依聯審會決議,辦理相關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