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最新惠台26條措施 陳吉仲籲農民應審慎評估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4日表示,農民前往中國投資前,仍應審慎評估市場機制,以免血本無歸。(記者陳柏州/攝影)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4日表示,農民前往中國投資前,仍應審慎評估市場機制,以免血本無歸。(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中國昨(4)日宣布最新對台《26條措施》。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提醒,農民前往中國投資前,應審慎評估市場機制,另外應該在國與國、政府與政府之間簽訂相關保障協定下進行投資,以免血本無歸。

《26條措施》內容包括台企可與當地企業同等參與5G、主題公園、新型金融組織、迴圈經濟、民航等投資建設。個人範圍也針對領事保護、通信資費、農業合作、交通出行、購房資格、文化體育、職稱評審、分類招考等領域,向台灣人拉攏招手,更強調「擁有同等待遇」。

其中第15條,「台灣同胞可申請成為農民專業合作社成員,可申請符合條件的農業基本建設專案和財政專案。」

對此,陳吉仲表示,台灣農業技術本來就是台灣強項,如果農民要到各國投資,應注意以下三點。首先,投資前要有投資相關保障協定,會比較有保障。他表示,國家與國家之間、或者政府與政府之間應該先談好,否則農民前往投資可能會血本無歸。

其次,陳吉仲表示,若是具有技術授權保證部分,應按照相關規定辦理,也不希望因為投資,而對我國農業部門和國內農產品造成影響,像是日前農委會去澳洲投資荔枝品種生產,因為澳洲生產期和我國顛倒,不會造成衝擊,就是正面影響。

最後,陳吉仲表示,台灣農民要到對岸投資,如果是正常市場機制、正常投資環境,農委會樂觀其成,相反,如果是政治炒作,建議農民還是要小心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