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不分區立委決定青年票 台青協:未見藍綠青年政策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國民黨、民進黨將於13日公布不分區立委名單,台灣青年民主協會4日表示,青年世代在過去的選舉中常淪為看板人物,但目前仍未見各政黨將任何青年議題具體政見化,或針提出有深度、面向廣泛的說明。台青協呼籲,各政黨應將對青年世代的關心落實在不分區立委名單的安排上。

青年參政權相當重要,台青協強調,各政黨應該重視青年參政權,透過修正《民法》,將成年規定下修至十八歲,並同時推動降低選舉年齡和保證金門檻,降低青年世代參與政治的阻礙,達成真正的世代正義。而青年世代也相當關注國家未來的整體發展,對於任何候選人或政黨企圖讓渡主權、弱化台灣,都會遭到青年世代的唾棄。

台青協表示,台灣的年輕一代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努力唸書不再是出人頭地和階級翻轉的保證,產生學歷貶值的現象;而工時過長、工資過低、房價過高也都是年輕人必須面對的挑戰。因此,政府應制定最低工資法、改善勞檢困境;並落實居住正義,承諾立法徵收囤房稅、支持實價登錄2.0、提高公共托育供給量,以減緩少子化危機。

至於環境永續發展議題,台青協指出,由於近年許多具有爭議性的法案,如《工廠管理輔導法》、《礦業法》等,並未朝向環境保護的邏輯修正反而鼓勵開發,保障了政黨利益,卻傷害了環境與養育台灣人的這塊土地。此外,產業政策、教育政策也應該舉具有永續發展的前景,讓未來的世代有希望。

台青協認為,相較花俏的政治語言,他們更重視各政黨對下一世代的承諾,要讓經濟發展的果實及人類的尊嚴、價值,能被不同世代的人共同享有。檯面上的政治人物,若自詡為負責任的政治家,應該一肩扛起青年世代及所有公民團體的期望,接受年輕世代的鞭策。◇